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确定原油、铁矿石作为特定品种试点引入境外投资者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5 10:58:43

第十四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今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和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召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将推出更多产品和交易模式,鼓励商业银行和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市场。

综合网易等多家媒体报道,方星海的致辞要点如下:

推出更多产品:中国计划推出股指期权,将加快推出原油期货,正研究纸浆、生猪、红枣和苹果等期货新品种。

提升期货市场参与度:中国正积极研究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在金融市场加快开放的背景下,中国证监会也在积极研究金融期货市场引入境外投资者的方案,为我国经济和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提供良好的风险管理场所。此外,方星海还表示,随着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程度在迅速加快。中国证监会已经确定原油、铁矿石作为特定品种试点引入境外投资者,目前正与相关部门一起积极研究完善相关税收政策,以实现期货交易、交割税收政策明确化、常态化。

引入做市商制度,以增加流动性:据方星海称,“目前各交易所正积极完善现有交易机制,加紧研究在不活跃的期货合约上采用做市商交易制度,保证市场具备适当的流动性与稳定性,避免出现盘中价格短时异动。”

持续强化市场监管:方星海表示,要持续强化市场监管,确保市场有序健康发展,“我们积极倡导和推动业务创新,但决不允许运用创新来规避监管,导致资产泡沫进一步徒增金融体系风险。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我们将始终保持零容忍,坚决予以严厉打击。”

方星海在论坛上表示,国内市场规模稳步增长、运行质量逐步提高。今年1-4月,我国期货市场继续保持活跃交易,日均持仓1455.66万手,同比增长9.71%;4月末市场资金总额4726.1亿元,同比增长7.06%。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