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值多少钱?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六角星价格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5 11:10:09

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值多少钱?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六角星价格

1912年1月3日,中华民国政府成立,由于币制尚未建立,除四川改铸大汉银币,福建改铸中华元宝外,主要的造币厂,大都仍沿用前清钢模铸造银币,以供流通需要。图案采用大总统孙中山肖像,以后的通用银币再改花纹式样。孙中山令财政部行文,同意鼓铸纪念币,并命令其余的通用银币新花纹,“中间应绘五谷模型,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训令财政部速制新模,分令各省造币厂照式鼓铸。不久,财政部就颁下新模给江南(南京)、湖北、广东等造币厂依式铸造,这就是“中华民国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币”的由来。

http://www.ddsb.cn/uploadfile/2017/0525/20170525111406216.jpg

孙中山开国纪念币

孙小头开国纪念币,为首铸的一批,当年即被换购收藏,因而保存着最佳品相,绝对是正统的“民国第一钱”,其正面中央孙中山侧面小头像,外环上面隶书中华民国字样,下面开国纪念币,左右两侧有长枝花草纹饰。背面内环里铸有植物纹饰环着壹圆字样,外环英文间两颗六角星。这款钱币反映出当时的社会背景,是对历史最好的记录。

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分多种,在当时既可以收藏,也可以上市流通。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当时铸造数量极为有限,特别是带六角星的目前已极为稀少,具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据专家介绍在2009年春季上海拍卖会成交过172万的高价。而孙中山像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壹圆,2011年在上海天衡拍卖以1,680,000元成交。

价格参考

中华民国二十四年孙中山帆:600-800万——747.5万

孙中山像背嘉禾壹圆银币金:200-300万——616万

民国十八年孙中山像国币拾:60-80万——220万

中华民国十八年孙中山头像:80-150万——172.5万

孙中山头像银币:160-160万——160万

1929年发行的六星版孙中山开国纪念币:3,550,000

开国纪念币六角星有几种版本

长头六角星版。民国16年版,是孙像开国纪念币银元较少见的一种,可说是过万而不得一见。该币正面中央孙中山侧面肖像的头较长,比其他版长2毫米,衣领是前开后半开,其他版衣领是前开后封。

空心穗六角星版。民国16年版,在孙像开国纪念币银元中是比较少的一种。该币正面图案同普通六角星版没有什么差异,只是背面图案的嘉禾穗与其他不同,即嘉禾穗颗粒是空心的。

三瓣六角星版。民国16年版,装饰星花为六角星。三瓣是指正面图案边缘左右的长枝花而言,长枝花梢上呈三瓣,并有细长与粗短之分。

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历史背景

1911年12月29日,经辛亥革命后,已光复的17省代表在南京推选孙中山为临时大总统。1912年1月3日,中华民国政府宣告成立,清朝灭亡,在中国持续2000多年的封建君主专制随之结束。

民国成立时,由于币制尚未建立,除四川改铸大汉银币,福建改铸中华元宝外,主要的造币厂,大都仍沿用前清钢模铸造银币,以供流通需要。由于币制混乱,临时政府财政部长陈锦涛,于民国元年3月11日呈文大总统孙中山,鼓铸1000万元纪念银币以为整顿。图案采用大总统孙中山肖像,以后的通用银币再改花纹式样。孙中山令财政部行文,同意鼓铸纪念币,并命令其余的通用银币新花纹,“中间应绘五谷模型,取丰岁足民之义,垂劝农务本之规”,训令财政部速制新模,分令各省造币厂照式鼓铸。不久,财政部就颁下新模给江南(南京)、湖北、广东等造币厂依式铸造,这就是“中华民国孙中山像开国纪念币”的由来。

民国16年、17年南京和天津造币厂均有铸造,但采用的全是“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的年代。中华民国孙像开国纪念币银元,由于铸造厂家不一,铸造年代不同,雕刻师英语水平不高,除正背面主要图案未变外,其花饰细节、英文字母均有变异,特别是英文字母差错较多。这就形成了该币的多种版别。传世较广的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五角星版式,一种是六角星版式。

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正面中央为孙中山侧面肖像,边缘内上镌中文隶书体“中华民国”四字、下镌“开国纪念币”五字、左右长枝花饰。背面中央为中文隶书体“壹 圆”及嘉禾,边缘英文“中华民国”、“壹圆”,左右分列六角星。直线边齿,成色89%,俗称“小头”。

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是近代中国钱币中的精品,有着历史熏陶,是价值很高的革命文物,具有深远的历史纪念意义;同时,还是考古和研究中国历史文化难得的实物。 珍贵的中华民国“开国纪念币”记录了辛亥革命惊天动地的伟大历史,由于历经百年风雨,“开国纪念币”存世量极为稀少,尤其是品相好的更为稀缺,因此很受钱币收藏爱好者青睐。

更多孙中山开国纪念币值多少钱相关信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当代财经网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