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童婚数量令人吃惊 美国有多少童婚 美国童婚情况严重吗

来源:时间:2017-06-02 14:33:13

据新华社2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曾在一份文件中指责童婚“侵犯人权”并导致其他社会问题,美国也曾严厉谴责其他国家的童婚现象,但实际上,就在号称世界老大、自诩为“人权样板”的美国,童婚却大量存在,解决童婚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根据新泽西州反童婚组织“终于挣脱锁链”的最新调查报告,2000年至2010年,美国28个州有16.7万名17岁以下青少年结婚,其中绝大部分是女孩,最小的年仅12岁,她们的结婚对象都是18岁(含)以上的男人。

美国怎么会有童婚问题呢?

美国实行联邦制,每个州都有自己相对独立的立法权,对于结婚年龄的限制各有不同。目前,美国有27个州未对适婚年龄下限做出规定。而在其余州,尽管法定婚龄是18岁,但存在两个“灰色”地带。

其中一个是父母同意。在不少州,16至17岁的青少年只要父母同意即可结婚。另一个是法官许可。如果其中任何一方年龄小于16岁,那么不仅需要父母同意,还要法官同意。在取得法官同意后,有的州仍然设定了最低结婚年龄,比如15岁,但也有很多州没有设定最低结婚年龄,也就是说,只要父母和法官允许,想多大结婚都可以。

“终于挣脱锁链”创始人弗雷迪·赖斯本人就是包办婚姻的受害者,19岁时她在父母安排下早早结婚,结果婚后第一周就受到虐待。“我挣扎了15年。”赖斯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

赖斯的个人经历使她投入到反对童婚和包办婚姻、解救受害女性的运动中。

很多迫使孩子早婚的父母列出种种理由,比如控制孩子的性取向和行为、遵守家庭宗教教义、保护“家族荣誉”等。也有些家庭试图通过强迫婚姻提高他们的地位或获得经济保障。“当我终于逃离这宗婚姻时,我的父母不愿见我,他们说我这个女儿死了。”赖斯说。

赖斯在一篇署名文章中讲述了科罗拉多州米歇尔·德梅洛的经历。德梅洛16岁时怀孕,在当地基督教社区压力下,被迫与19岁男友结婚。“如果我不结婚,那我就会在小镇里被人唾弃,我按照所有人的期望结婚,才能挽回家人的一点脸面。”德梅洛说。

美国国务院2016年3月曾在一份文件中指责童婚“侵犯人权”,说“(它)对一个女孩的生活影响是破坏性的,实际终结了她的童年”。

赖斯表示,这个说法一点也不夸张。在美国,70%至80%的童婚最终以失败告终,对成年人来说都很难面对的离婚,对于年龄尚幼的女孩,挑战更为巨大。

而且,童婚一般都是女小男大,巨大的年龄差距使得女孩更加弱势,无力寻求法律援助保护自己的应有权益。她们往往一而再、再而三地怀孕生子,再也没有机会完成学业,不得不依附于往往虐待她们的男人。

调查显示,美国19岁以下结婚的女孩比没有结婚的同龄人辍学率高50%,无法大学毕业的是后者的4倍。18岁(含)以下结婚的女孩比同龄人患心脏病、糖尿病、癌症和中风等疾病的比率高出23%。持续的家暴甚至使得一些女孩精神失常。童婚还往往与早产、性传播疾病的高发相关,因为小新娘往往没有能力要求丈夫采取安全措施和寻求医疗保障。即便找到工作,薪水也较低,一旦离婚很有可能陷入贫困。

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允许童婚存在甚至给“强奸”披上了合法的外衣。佛罗里达州的谢丽·约翰逊向媒体讲述了自己11岁结婚的不幸遭遇。她因遭到教会成年男性教友强奸而怀孕,在父母安排下嫁给了强奸犯。约翰逊共生育了9个孩子。几年前,她逃出了虐待她的丈夫的魔爪,并在佛罗里达州发起争取设立最低结婚年龄的运动。

赖斯说,在爱达荷州,18岁(含)以上与16岁以下者发生性关系可被控重罪,或判处长达25年的监禁。但与此相悖的是,该州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至2010年间,约有55名16岁以下女孩嫁给了18(含)岁以上男子。赖斯说,爱达荷州在所有提供婚姻信息的州当中童婚率最高。

美国童婚数量在逐年减少,但要杜绝,尚需时日。近年来,美国反对童婚的声音越来越强烈,有11个州考虑禁止童婚。但阻力是巨大的,各州共和党人反对禁止童婚,客观上助长了这一现象的持续存在。不少州议员反对禁止童婚的普遍理由是,这样做会限制宗教自由,或许婚姻是比堕胎能更好解决早孕的方法。

在社会各界的长期呼吁下,新泽西州原本会成为美国首个禁止童婚的州,该州约90%的已婚儿童都是女孩。但今年5月初,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蒂否决了相关法案,称该法案有悖“本州人民的宗教信仰”,希望对法案做出修改,破例允许16和17岁的人结婚。除了新泽西州,禁止童婚法案同样胎死腹中的还有佛罗里达州、新罕布什尔州等。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