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第三家巨头被超越 特斯拉股价创新高市值超宝马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10 17:23:42

两个月内,从美国两大车企到德国豪车巨头,特斯拉实现了市值三连超。

本周五美股高开,三大股指齐创盘中新高,特斯拉股价开盘不到一小时涨逾1%,盘中升破376美元/股创历史新高,市值突破620亿美元,超越德国宝马,成为仅次于日本丰田、德国戴姆勒和大众的全球市值第四高汽车制造商。

截至发稿,特斯拉股价回吐早盘涨幅,跌约0.8%。今年以来,特斯拉股价涨逾75%,两大美国车企通用汽车和福特股价均下跌,三大美股股指之中涨幅最大的纳斯达克也只涨约17%。

特斯拉本周五的抢眼表现不算意外,即使周五股价没有创新高,以最近的猛涨势头,特斯拉市值进一步赶超汽车业资深“前辈”也只是时间问题。

本周四收盘时,特斯拉股价就以约374美元/股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到608亿美元,远超通用的515亿美元和福特的442亿美元。

不过,市值只是反映了投资者在某个时期对特斯拉的估值。随着股价高涨、市值比肩汽车业百年巨头,特斯拉真正的实力和前景也受到质疑。看空与看涨人士各执己见。

市值≠ 现有业绩

今年4月10日,在“征服”福特后不到一周,特斯拉便取代了通用汽车,成为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商。这立即引发了特斯拉是否价值能与世界顶级汽车制造商相当的争论。

毕竟,不论是从汽车销量还是从盈利看,特斯拉显然和这些已经超越的汽车界大佬有差距。

去年特斯拉售出汽车7.6285万辆,不到通用汽车销量的百分之一。通用汽车全球销量超过1000万辆,福特和宝马的全球销量分别为665万辆和236万辆。

如果将市值摊到去年出售的每辆车身上,市场对特斯拉一辆车的估值高达80万美元。

华尔街见闻今年4月文章提到,通用汽车预计今年将获得超过90亿美元净利润,而福特汽车今年利润则预计为约63亿美元。而特斯拉预计将亏损9.5亿美元。

在本周三公布的今年美国企业《财富》500强榜单中,首次上榜的特斯拉排在第383位,今年4月特斯拉市值超越的通用和福特分列第八和第十。

多空对立 另类车企特斯拉价值难测

在特斯拉市值超越通用汽车后,包括巴克莱在内的多家投行认为,特斯拉的汽车产量和销量都远远不及通用以及福特,但是市值却超越了美国这两大汽车巨头,所以存在市值高估的问题。

最近向特斯拉“开炮”的是对冲基金大佬——对冲基金Greenlight的创始人David Einhorn。

Einhorn本月初直言:

“特斯拉是我们眼中的泡沫股票之一。我们认为泡沫股票被错误估值的程度很高很高。其程度之高,足以让我们等待很长一段时间来证明我们的判断。”

Einhorn认为,市场的情绪将会改变。最终,一家公司的盈利能力将成为重要考量。

但也有基金经理指出,认为特斯拉的市值过高的人忽略了特斯拉的一大利器——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平台。

ARK Invest的CEO Catherine Wood上月表示,全球无人驾驶出租车市场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特斯拉是这个市场的主要玩家,不能再将特斯拉当作传统汽车生产商那样估值。

从无人驾驶出租车的市场考量,Wood预计,

到2020年,特斯拉的市值就会比现在翻好几倍。“即使特斯拉只能得到这个2万亿平台的10%,被计入股价也不得了了。”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