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会古典家具迎机遇 产业再转型升级打造专业市场

来源:江门市人民政府时间:2017-05-12 19:37:01

【新会古典家具迎机遇 产业再转型升级打造专业市场】中开高速江门段今年第一季度完成投资1亿元;广佛江珠城际铁路预计今年底开工建设;深茂铁路一期预计明年6月通车;5月5日,珠西综合交通枢纽江门站配套设施工程初步设计方案研讨会召开,邀请专家建言献策……对这一系列有关交通建设的好消息,新会古典家具业内人士感叹:“这是新会历史上交通最为便利的时代!”

新会古典家具迎机遇 产业再转型升级打造专业市场

出于自身发展需要,更是出于强烈的责任感,新会古典家具行业的从业者们正谋划紧抓这“第三次的历史机遇”,聚集人气、资金、技术,拉动新会传统古典家具产业转型升级。

两度抓住发展机遇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新会古典家具产业起步于上世纪改革开放时期,国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日渐频繁。一些新会人在与国外收藏家的接触中发现,他们钟情于古典家具的美,这个行业具有强大的市场潜力。于是,这些新会人走上了收购古典家具的道路,并最终发展为对古典家具的仿制。在新会古典家具从业者眼里,中国古典家具的复兴之路正是从这时开始的。这些在当年率先投身到古典家具事业的新会人,以前瞻性的眼光和敢于实践的勇气,让古典家具又渐渐回到国人的视野当中。这就是新会古典家具产业的第一次历史机遇。

那么第二次的历史机遇发生在什么时候呢?新会古典家具城董事长袁秋耘认为其发生在2010年前后。当时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让国人的钱包鼓起来,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开始追求有品味、有格调的生活。在这样的“东风”下,古典家具市场的需求量也出现了持续增长。新会古典家具产业也在这个时期完成了一次转型升级,从原来单一的生产基地,发展为产销结合的基地。袁秋耘说:“新会古典家具城就是应这样的历史机遇而建立的。在此之前,新会本地没有大型的古典家具专业市场,商户们单独、自发地经营,也没有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

前两次的历史机遇,新会古典家具行业从业者都稳稳地抓住了,并完成了自身的历史使命。而今,江门市正在实施“大交通”发展战略,新会古典家具产业也迎来了第三次历史机遇。

新会古典家具具备成为“吸引力”的基础

交通的发展,会带来人才、资金、技术的汇聚。新会古典家具行业的从业者们纷纷把“成为一股吸引力”当成了自身的重任。

“新会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旅游,无疑是最为关键的一环,小鸟天堂、崖门古战场、圭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这些旅游资源都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重要因素。但纵观不少城市的发展历程,我们发现,如果想要吸引人气,除了旅游之外,购物也很重要。幸运的是,新会拥有新会陈皮、小冈香、茅龙笔、古典家具等地方特产,受到人们喜爱,而且这些东西在别的地方很难买到。”袁秋耘分析,“在这些新会特产当中,古典家具相对特殊,其体量巨大,消费者大多倾向于亲自到产地或实体店去选购,古典家具是能为新会拉来人气的。与国内其他古典家具产地相比,新会古典家具又以高质量、高性价比而闻名,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消费者远道而来,为的是寻觅物美价廉的好家具,由此看来,新会古典家具具备‘成为吸引力’的基础。”

打造“货好价不贵,放心又好玩”的专业市场

如何吸引人气?新会古典家具城早已定下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打造“货好价不贵,放心又好玩”的专业市场。首先,新会本地从不缺优质的古典家具,新会古典家具城更是致力于推广“百木齐放”的理念,鼓励更多不同品种的木材进入古典家具市场。在新会古典家具城,家具木材的多样性让消费者有了更多的选择,木材的美感也得以全面展现。其次,性价比高是新会古典家具的一个突出优势,是吸引消费者的重要因素。第三,新会古典家具城历来重视诚信经营,材质鉴定等服务的推行让消费者放心。最后,新会古典家具城未来要继续挖掘古典家具(尤其是广作家具)的文化内涵,升级新会古典家具文化博物馆。“我们希望当游客来到新会,即使是没有购买古典家具计划的,也能有兴趣来这儿看一看,品味与鉴赏古典家具。想要做到这一点,充实文化内涵是重中之重。”袁秋耘认为,“新会古典家具只要做到在文化层面上的提升、深化,吸引高端人才将变得轻而易举”。

珠西枢纽的建设,让新会古典家具产业有望迎来第三次历史机遇。袁秋耘正期待着未来珠西枢纽江门站里有古典家具元素的出现,“在‘大交通’环境下,为江门的经济发挥一点作用、作出一点贡献,我们已经把这当成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发展使命。如果有一天,新会古典家具能为新会区,乃至全江门市拉来人气、资金、技术,在江门的经济建设中产生积极的影响,这将是让所有新会古典家具从业者都为之自豪、振奋的事情。”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