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勒索病毒?勒索病毒预防详细步骤

来源:时间:2017-05-15 15:46:11

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紧急通报:2017年5月12日20时左右,新型“蠕虫”式勒索病毒爆发,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万台电脑遭该勒索病毒感染,我国部分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用户已经遭到感染。

为避免周一上班后刚开机就被感染病毒,导致硬盘所有文件被恶意加密,请在开机前先断网,并按顺序执行如下防护操作:

➜1.断网。拔下网线!拔下网线!拔下网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咨询本单位网络安全管理员,索取windows补丁安装光盘。

➜3.开机。注意!凡是已经发现自己电脑已经中病毒的,文件被加密的,禁止接入网络!禁止接入网络!禁止接入网络!避免进一步传播感染。

➜4.使用光盘安装windows补丁。

➜5.用不同介质(光盘等)备份电脑里的重要文件。

➜6.确认445端口关闭。本机cmd窗口执行命令"netstat -ano | findstr ":445"",回车后无任何返回。

➜7.确认光盘补丁已经安装完毕后,再联网检查更新打补丁。这几天微软补丁更新服务器访问流量太大,连接速度很慢,请大家多试几次。

所有使用windows操作系统的主机都有可能被感染,尤其是各单位的“教育网”、“内网”、“专网”和“局域网”,网内主机长期怠于更新补丁,所以更易被病毒感染。

请各单位网络安全管理员:

按照以上要求通知单位所有人员,避免周一出现一波瘫痪高峰。同时立即关闭各服务器和网络设备上的445等危险端口,然后再去处理个人用户,防止病毒通过服务器和网络设备大范围传播,避免用户装新系统又被感染。如果是内网不方便下载和打补丁,请及时联系当地网络安全厂商,各安全厂商应急小组会安排人员提供现场服务。

请各网络安全公司:

及时发布公告,提醒用户不要使用来路不明的补丁包和解密软件,严防有黑客制作夹带木马病毒的补丁包和解密软件传播。

请各位用户:

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不明邮件不要打开;

养成将重要文件进行多地备份的习惯,如将文件备份到移动硬盘、U盘、网盘等,备份完后脱机保存该磁盘。

如果有个人用户对安全设置步骤不清楚的,请看:

小编就手把手教你:如何设置电脑,防范勒索病毒。

临时解决方案: 开启系统防火墙 利用系统防火墙高级设置阻止向445端口进行连接(该操作会影响使用445端口的服务) 打开系统自动更新,并检测更新进行安装 360公司发布的“比特币勒索病毒”免疫工具下载地址: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

Win7、Win8、Win10的处理流程

1、打开控制面板-系统与安全-Windows防火墙,点击左侧启动或关闭Windows防火墙

2、选择启动防火墙,并点击确定

3、点击高级设置

4、点击入站规则,新建规则

5、选择端口,下一步

6、特定本地端口,输入445,下一步

7、选择阻止连接,下一步

8、配置文件,全选,下一步

9、名称,可以任意输入,完成即可。

XP系统的处理流程

1、依次打开控制面板,安全中心,Windows防火墙,选择启用

2、点击开始,运行,输入cmd,确定执行下面三条命令

net stop rdr

net stop srv

net stop netbt

3、建议停止使用Windows XP、Windows 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操作系统,请尽快升级到高版本系统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