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猛插足 美国不争气 美元回吐特朗普胜选以来全部涨幅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7 15:36:48

受美国大选后市场对特朗普财政刺激政策的预期推动,美元指数曾于去年12月底站上103点的14年新高,并在今年以来成为全球“最拥挤”的做多资产类别。但美银美林对基金经理的最新问卷调查显示,这一最热门的交易选项已让位给了做多纳指。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统计,对冲基金对美元的净多头头寸已降至去年8月以来的十一个月新低。对美元期货的交易数据显示,认为今年底前欧元兑美元贬值的概率也降至14%。对年底之前欧元兑美元的中位数预期增长至1.10,创去年美国大选日以来最高。

在经历了去年底7%的涨幅后,美元指数自今年1月以来显著回落,目前已从高位跌落了5%。截止发稿,美元指数连跌五日,为近两个月来的最长连跌天数。周二美股午盘时下跌0.7%,至98.134的2016年11月9日以来新低,等于完全回吐了特朗普胜选以来的全部涨幅。

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却强势升值。截止发稿时的涨幅为1.04%,站上1.1089的去年美国大选日以来的六个月新高,也重回了马克龙赢得法国总统大选时的最高位。欧元自上周五美国不如人意的CPI数据发布后累涨近2%,一周实际波动率接近4月19日时触及的近两年半新低。

美元兑日元跌幅扩大至81点或超0.6%,刷新5月8日(当天低点在112.40)以来低点至112.97。花旗集团认为这主要是由于美债收益率下降所致。10年期基准美债收益率下跌1.2个基点,刷新日低至2.326%。

看跌欧元兑美元年底跌至平价的人数砍半

多数分析师认为,造成美元回落和欧元走高的原因有三个:美国经济数据疲软、欧洲政局平稳且经济数据向好,以及美国特朗普政府深陷的“通俄门”和“泄密门”等政治丑闻。

周二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受天气因素影响,美国4月新屋开工与营建许可大幅不及预期,创五个月以来新低。不过4月工业产出环比增长1%,创2014年2月以来新高。不过华尔街见闻曾提到,最令市场寒心的美国4月通胀及零售数据不佳阴云犹在,压低了美元走势。

花旗制作的“美国经济意外指数”维持负位徘徊,并创一年来低位,而衡量欧元区经济走势的同版指数却蹿升至今年以来新高。周二公布的欧元区一季度GDP同比修正值1.7%,同预期和初值持平;欧元区3月经季调贸易帐为新增231亿欧元,显示区内出口持续强劲,都是提振欧元的信号。

法国独立中间派马克龙成功当选总统,符合预期,既打消了市场对法国脱欧可能的担忧,也增进了对马克龙财政刺激政策的认同。不少分析师都预期欧洲央行在法国政局稳定后会考虑缩减量宽政策。最新数据显示,预期到年底前欧元兑美元跌至平价的主流机构分析师人数,从年初的11人减少至6人,几乎砍半。

高盛和法国兴业银行进入5月以来也加入了看空美元的阵营。高盛曾看跌欧元兑美元在12个月内跌至平价,但上周将预期目标价位提升至$1.05。法国兴业银行更是预计美元在4月底已实现峰值。

“泄密门”丑闻或拖延财政刺激措施进度

此外,周一晚间爆出的特朗普“泄密门”事件可能加深民众对其“通俄门”丑闻的负面联想,市场因此担心会拖延税改、医改和削减经济管制等竞选承诺。有趣的是,押注网站PredictIt对特朗普在2018年底前不被弹劾的概率从75%降至60%,为其胜选以来新低。

预测美元走势准确率较高的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高级外汇交易员Minh Trang认为,意外开除FBI局长科米已经“炸锅”了,结果又传来特朗普在开除科米的第二天向俄方泄露中东重要军事机密的丑闻,将严重影响本届美国政府的信誉,也令市场怀疑财政刺激政策能否顺利推进。

不过也有分析师援引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在周二开盘后再冲新高,认为美国政治新闻对外汇市场的影响没有那么大。The Lindsey Group首席市场分析师Peter Boockvar认为,人们一般把围绕特朗普的新闻当成肥皂剧来看,真正打压美元走势的是全球经济增长点的转移和央行政策变动。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