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黄士杰 黄士杰和AlphaGo有什么关系 黄士杰研制出阿尔法狗吗

来源:时间:2017-06-01 10:12:43

日前,中国棋手柯洁与AlphaGo展开三番棋对决。5月27日,最后一局比赛结束,柯洁以0:3不敌。在此番对决中,大部分观众可能都将焦点放在了柯洁身上,而没注意到坐在柯洁对面,那位全程毫无表情、不动如山的AlphaGo“人肉臂”——来自台湾的黄士杰博士。

柯洁(左)与黄士杰(右)在比赛中 @视觉中国

他面无表情,他冷静镇定,他会出现在对手的梦里,他是AlphaGo人肉臂。他热情幽默,多才多艺。他很少登台演讲。他不被允许接受采访。他是AlphaGo真正的创造者。他是Aja,黄士杰。

许峰雄绰号“CB”。

1980年,许峰雄(Feng-Hsiung Hsu)从台湾大学本科毕业,1985年考入卡内基梅隆大学。1988年,CB制造出国际象棋程序Deep Thought(深思),后来经过学弟李开复介绍,1989年加盟IBM继续展开研究。

1997年

这一年5月11日,卡斯帕罗夫与Deep Blue(深蓝)的第二次国际象棋人机大战落幕,最终人类棋王以2½-3½的总比分,不敌IBM的超级电脑。

这是载入人类历史的一战。

Deep Blue,就是CB许峰雄在IBM开发出的新一代国际象棋电脑程序,棋力数百倍于早先的Deep Thought。

卡斯帕罗夫与深蓝的国际象棋人机大战

同年7月,台北成功高中的黄士杰参加联考。当年国文试题第15题,B选项是:现代电脑的优点多得「罄竹难书」令人不得不叹服 。

黄士杰最终考入台湾交通大学,四年后获得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士。2001年,黄士杰考入台湾师范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

2003年,黄士杰硕士毕业。毕业论文:《电脑围棋打劫的策略》。在学校当了一年的研究助理后,2004年,黄士杰再次考入师大资讯工程研究所博士班。

2007年

这年2月28日,台湾师范大学的学生组织了一次围棋同好聚会。随后这个定期的聚会,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