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补脑保健品靠谱吗 高考考生是否要吃补脑保健品 补脑保健品好不好

来源:时间:2017-06-05 09:31:12

高考临近,药店里各种号称能“抗疲劳”的助考类保健品进入热销期。据北京晨报6月5日报道,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药店发现,氨基酸口服液、深海鱼油胶囊、含DHA等各种打着“补脑”“改善记忆”名号的保健品都摆在货架抢眼的位置,低的几十元,高的则五六百元一瓶。

国家食药监总局日前发布消费提示: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截至目前,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声称中没有“补脑”一项,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购买保健食品要“一查、二看、三对号”。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资料图

食药监总局网站提示,一是保健食品不能替代药物。保健食品是特殊食品的一种,不能代替药物,食品(含特殊食品)宣传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作用。保健食品须通过政府主管部门注册或备案才能生产销售。

二是我国尚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食品。截止目前,我国现有的27类保健食品的保健功能声称中没有“补脑”的功能声称,我国从未批准过任何“补脑”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市面上所谓声称“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存在误导消费者的行为。食用非依法注册或备案的保健食品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中国经过31年高考改革,已形成完整的教育体系。考生成绩除了平常刻苦学习和积累,没有短时间提高智力和学习成绩的“灵丹妙药”,家长和考生不可迷信所谓“补脑”产品。

三是购买保健食品要“一查、二看、三对号”。一查:检查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有保健食品标志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二看:看清保健食品包装上是否注明生产企业名称及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许可证号可到企业所在地省级主管部门网站查询确认其合法性。三对号:根据自身情况和注册备案产品的保健功能进行选择,切不可偏听偏信、盲目使用和滥用。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市场上所谓有补脑功能的保健食品肯定是不可信的,还有可能对孩子有负面影响,没有必要花冤枉钱。任何一种营养素的摄入量如果超过人体所耐受的最高摄入量,其产生毒副作用的可能就会增加,至少会增加孩子胃肠道的负担,反而会影响考试时的正常发挥。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