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发出强烈信号回击美国 美国墨西哥关系面临危险

来源:时间:2017-05-15 15:48:51

墨西哥政府对特朗普释出明确信息:如果美国撕毁北美自由贸易协定,墨西哥还有其他选择。英国路透社12日报道称,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11日表示,该国9月将派代表团访问中国,并将这个机会作为地缘政治的"战略杠杆"。墨西哥发出的信号是,"除了美国,我们还有许多贸易选项"。

北美自由贸易协定是墨西哥的经济支柱,墨西哥80%的出口对象是美国。美国CNBC网站12日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不久多次提到可能将重审1994年开始生效的协定条款,甚至退出该协定。

就在瓜哈尔多表态当天,特朗普在英国《经济学人》刊出的专访中说,他要把美国和墨西哥的贸易赤字降低到零,重新谈判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以取得对美国企业和工人更好的条件。他还威胁如果不能依照他的想法,就将结束这项协定。

俄罗斯卫星新闻网评论说,瓜哈尔多的表态意味着,墨西哥不排除在与美关系恶化的情况下,将赌注放在同中国做贸易上。目前,中国是该国继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美国CNBC网站称,墨西哥对中国有可观的贸易赤字。过去几年,该国一直尝试深化与中国的商业联系,但2014年墨西哥取消与中国的高铁合同令两国关系受损。

"扩大而非限制双边商业活动,才是降低美墨贸易赤字的方法",瓜哈尔多11日说,墨中两国都是出口大国,在贸易上是竞争而非互补关系,可中国依然逐渐成为墨西哥重要的贸易伙伴,因为中国市场规模庞大。

他说,墨西哥没有派高级官员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但两国已经安排进行高级别官员会晤。对于北美自贸协定,瓜哈尔多称,即使美国退出也不意味着该协定死亡,墨西哥可以和加拿大将其作为贸易框架。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