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缩减亚投行认股数 相关人员表示并无太大影响

来源:时间:2017-05-16 10:29:48

当代财经网讯 澎湃新闻转引《华尔街日报》15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巴西已于近月通知亚投行,基于国内因素,尤其是削减政府开支的压力,该国将仅认购50股亚投行股本,远低于原承诺的近3.18万股。

亚投行方面对澎湃新闻承认了这一变动。

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Michel Temer)

这项变动意味着,原本作为亚投行第九大股东,亚太地区域外成员中除法国和德国之外第三大出资国的巴西,原本超过30亿美元的认购金额缩水到500万美元。

根据亚投行2015年底公布的章程,亚投行总股本为1000亿美元,分为100万股,每股价值10万美元,每个成员均须认缴银行的股本,其中亚太域内成员认购75万股,域外成员认购25万股。

根据章程,2015年认缴初始法定股本时,实缴股本与待缴股本之间的比例应该是2:8,分5次缴清。

但亚投行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表示,巴西还没有完成国内核准程序,还不是正式成员,不存在已缴股本问题。

从程序上来讲,亚投行理事会批准某国加入申请后,还需要完成国内核准程序,并缴纳首笔资本金后,才成为正式成员。

从前十大股东来看,中国出资近300亿美元,持股30%,为第一大股东,第二至第八大股东分别是印度、俄罗斯、德国、韩国、澳大利亚、法国和印尼,认缴出资额分别为83亿、65亿、44亿、37亿、36亿、33亿、33亿美元,巴西位列第九,而英国位列第十,出资30亿美元。

对亚投行整体运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亚投行方面对《华尔街日报》表示,巴西减少其出资额并不会对亚投行的整体运营产生重大影响,并且目前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很踊跃,其他国家会申请这部分份额,因此亚投行会有充足的资金为亚洲的项目融资,每年的基础设施融资需求在1万亿美元以上。

数据显示,截至5月14日,亚投行已拥有77个成员国,其中57个国家是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到今年底,亚投行有望拥有85个成员,将包括香港等地区”,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促进资金融通”平行主题会议上表示。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