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连续五季度经济扩张 或迎来经济复苏期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8 09:47:38

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日本实现连续五个季度经济扩张,一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增长大超预期达到2.2%,为2016年一季度以来最快增速。

连续五个季度的扩张是金融海啸以来的最长复苏周期,此前日本曾在2006年二季度实现了连续六个季度的经济扩张。

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口和企业资本支出推动日本经济逐渐复苏。一季度出口增长2.1%,进口增长1.4%。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需求不断扩大带来强劲的出口增速,而得益于国内需求增长,进口量有所增加。日本国内消费连续五个季度上行,个人消费一季度增长0.4%,显示消费者信心有所改善。

生产活动恢复增加了企业投资需求。企业资本投资增长0.2%,连续第二个季度回升。住房投资同比增长0.7%。公共投资下降0.1%。私人库存对GDP的贡献率增加0.1%。

但一季度名义GDP出现五个季度以来首次萎缩,较上年四季度的0.1%回落至0.0%。

安倍政府此前的政策目标是2020年GDP总值达到600万亿日元,这意味着每年要实现3%的增长。同时发布的日本2016财年实际GDP增长1.3%,为连续两年正增长,名义GDP增长1.2%。

据华尔街见闻实时新闻:

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季环比初值0.5%,预期0.5%,前值0.3%。

日本一季度名义GDP季环比初值0.0%,为5个季度来首次萎缩,预期0.1%,前值0.4%。

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2.2%,为5个季度最快增速,预期1.7%,前值1.2%修正为1.4%。

日本一季度实际GDP平减指数同比初值-0.8%,预期-0.7%,前值-0.1%修正为0.0%。

数据公布后,日元表现平稳。日经225指数开盘下跌1.3%报19556.99点。

2016年四季度以来,企业信心回升、资本支出上行,叠加出口状况改善,日本经济开启了加速增长。今年3月,日本将去年四季度GDP增速由1.0%上调至1.2%。

资本支出在上年四季度录得了2.3%的环比增长,为2014年一季度以来最强劲表现。而当时有分析观点指出,预计企业会继续加大对高效率设备的支出,来应对人口下滑带来的劳动力不足。

而出口也在去年11月开始逐渐好转。在最大贸易伙伴国中国的需求提振下,日本出口同比增速在去年12月转正后连续四个月增长,3月更是大增12%,对华出口同比飙升16.4%。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