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C端加盟市场,首汽约车宣布“全面进入网约车2.0时代”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0 14:55:11

5月19日,36氪日前获悉,针对即将正式实施的北京网约车新政,首汽约车召开媒体沟通会,首汽约车政府事务副总裁周畅对到场媒体表示,对于即将到来的网约车新政时代,首汽约车已经做好了全部准备。

去年7月,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联合发布《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12月21日,北京市主管部门出台《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明确“京人京车”等准入条件并给予各大网约车平台5个月的过渡期。这也就意味着,2017年5月21日北京网约车新政就将正式落地实施。

过去的五个月里,不少网约车平台都在积极整改以迎合新政的相关规定,自上线以来就坚持B2C模式的首汽约车成为了新政的最大受益者。2015年9月,首汽约车以“自有车辆+专职司机”的B2C模式入场,旗下所有车辆都具有与出租车相同运营资质的京B牌照,司机也大多由出租车司机转岗而来,这样标准化的运营模式在当时大肆烧钱抢占份额的网约车市场来说,无疑是一股“清流”。

随着新政的出台,各大平台都不同程度的遇到了车辆及驾驶员方面的问题。这使得首汽约车则利用合规优势积极扩张,快速获取平台、驾驶员、车辆等资质。截止到目前为止,首汽约车在北京、杭州、沈阳、常州、大连、青岛、温州、深圳、南京、宁波、福州、苏州、贵阳、昆山、鞍山、无锡、厦门等17个城市已经取得了当地的网约车线下经营资质,其中在北京、杭州、沈阳、深圳、南京等11个城市拿到的是当地001号线下资质认证。

同时在北京、上海、宁波、福州、沈阳、苏州、常州、温州、南京、长沙、郑州、大连等城市囊括了当地001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资格证》。在车辆营运性质变更及运输证办理事务中,目前平台也已经实现数千辆车提报审核并通过领证,其中北京、宁波、无锡、南京、大连等地取得当地001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开放C端加盟市场,首汽约车宣布“全面进入网约车2.0时代”

此外,依托首汽集团自有资源起家的首汽约车,在前期市场扩张中依托合规优势,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开放加盟平台,已逐渐实现全国性布局。首汽约车以开放加盟的方式吸引各地合作伙伴的合规车辆来扩张规模。首汽约车告诉36氪,截至目前,包括北京祥龙、江苏外汽、青岛交运、上海大众等全国一百多家出租车公司、交运集团等机构已与首汽约车达成合作。

开放加盟平台战略,令首汽约车在短时间内实现全国范围驾驶员与车辆的飞速扩张。并且首汽约车开放加盟平台的合作伙伴集中在传统出租车公司、及国有企业等机构,无论驾驶员还是车辆资质,均符合当地网约车管理细则的要求。

开放社会加盟 首汽约车依托合规优势加速前进步伐

36氪了解到,北京网约车新政落地后,首汽约车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提交了申请材料,成为北京市首个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运营许可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资质的网约车平台,并于2月8日获得了北京市首张网约车平台资质,随后首汽约车亦将北京市首张车辆运输证及驾驶员证收入囊中。

与此同时,首汽约车积极向主管部门申办车辆的相关线下营运资质。据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新政过渡期结束时,首汽约车会完成北京市场所有运营车辆和人员的资质认证。

5月11日,首汽约车官方宣布成立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开始面向社会招募合规的司机和车辆。在新政过渡期即将结束之际,这一消息无疑给本就暗潮汹涌的网约车行业投下了一个重磅炸弹,也表明了首汽约车在下一阶段发展的方向。

首汽约车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们都认为网约车行业刚刚从无序状态进入到有序状态,随着新政的落地,整个行业也从1.0时代升级到有法可依的2.0时代。我们将不断运用自有资源寻找效率最高运营方式,让更多用户都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网约车服务。网约车作为公共交通方式的升级,后续必然需要针对于C端开放入口,来扩大整体的行业规模。"

正如首汽约车相关负责人所言,合规是首汽约车对加盟车辆和司机的硬性标准。

从首汽约车品质出行学院的“入学标准”来看,首汽约车对所有报名司机和车辆要求非常严苛。司机和车辆不仅要符合北京网约车新政“京人京车”的条件,并要求驾驶员具有三年以上的从业经历,且无重大责任交通事故、无重大服务投诉和违反行业法规的行为,同时要求司机无犯罪记录,在历史工作单位无劣迹。首汽约车方面表示,公司将与公安机关合作审查司机是否有刑事治安处罚记录,尽最大可能保证司机团队的服务水准,确保用户的出行安全。

首汽约车旗下的品质出行学院将作为社会车辆和司机加入首汽约车的第二道门槛,将对所有报名的司机进行完整的服务和实操培训,参与培训的驾驶员只有通过考试并达到90分以上,才能进入下一环节。

在这一阶段 ,首汽约车将组织已经通过考试的驾驶员和车辆进行北京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报名和考核,通过之前2个环节的层层审核,结合以往首汽约车在工作中的经验,提高司机和车辆的资格证获取成功率。

目前,首汽约计划第一批在北京培养至少上千名社会加盟的合规网约车。从B2C到C2C模式,首汽约车希望在有效扩大自身司机团队的同时,能够输出自己的司机管理体系,保证自身服务标准的基础下,培养更多的合规网约车司机。网约车平台的其他玩家们,该你们出牌了。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