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高考前失眠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 高考焦虑如何处理

来源:时间:2017-06-01 10:35:28

距离2017年高考仅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各位考生和家长是否已感受到大考将近的氛围呢?在这最后的冲刺阶段,“睡觉”也成为一门学问,有些考生因为压力过大,导致紧张失眠,这又该如何去调整呢?

日前,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对话相关领域的医生和专家,为考生们准备了一份“高考睡眠秘籍”,关键时刻能“催眠”,你还不赶紧收藏起来?

高考来了,我为何会失眠?

——有一定的焦虑是正常反应

高考快到了,一些考生受困于睡眠质量不高,导致整天心神不宁,忧心忡忡, “我为什么会失眠”想必是一些考生和家长心中的疑惑。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呼吸科主任医师郭兮恒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考本身是一个特殊的时期,很多考生在面临高考时的精神状态和平时会有一些不同,出现最多的就是焦虑状态。

“焦虑不仅反应在考生身上,还反应在家长、老师身上,这些周围环境带来的焦虑会加深对孩子的影响。”但郭兮恒同时强调,出现焦虑是正常反应,人在面对高考时没有任何紧张度是不可能的。

我失眠了,怎么办?

然而,如果考前过度紧张导致失眠,考生应该如何科学地自我调整呢?

——调整生物钟

郭兮恒对中新网记者说,很多考生考前想多看点书,多学点东西,势必会挤占睡眠时间,导致睡眠不足,实际上学习力也会下降的。

“家长和考生都要意识到,高考还是要靠平时努力,现阶段不过是强化,要注意不要去熬夜,生活应该规律。”他解释说,人体的生物钟会影响睡眠,高考前应该按照面临考试的时段去起床休息,提早把生物钟调整到和正式考试时一致的状态。

——中午后忌喝茶和咖啡

往常,有些考生在过去的备考中,养成了半夜熬夜学习,白天靠喝茶、喝咖啡来提神醒脑的习惯,以此来延长学习时间。临近高考,专家建议,这样的习惯也应有所调整。

郭兮恒透露,频繁喝茶、喝咖啡是会干扰睡眠的,临近高考,他建议忌食一些会引发人体过于兴奋的东西。

“如果考生有喝茶、喝咖啡的习惯,最好只能停留在上午时段,中午以后就不要再喝了,以免影响晚上的睡眠。”他说。

——锻炼身体

尽管高考来临,考生大量时间都投入在紧张的学习当中,但专家建议,适当锻炼身体可以缓解紧张感,调整睡眠。

郭兮恒表示,如果考生考前的紧张感很难放松,不妨试试适当锻炼身体,既能调整情绪,又能改善睡眠,适当的身体锻炼或体能锻炼还可以调整考前的作息时间,达到最佳状态。

考生失眠了,家长、老师怎么做?

——避免过分激励,用轻松语言安抚

除了考生的自我调整,家长、老师等周围人在考前氛围上的营造同样会影响孩子的情绪。因此,当考生面临睡眠难题时,家长和学校都要给予一定重视。

郭兮恒对中新网记者说,孩子考前的睡眠质量想要改善的话,不是孩子一个人的问题,是学校、家长和孩子三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

对此,他解释说,家长和学校需让孩子意识到,在迎接高考之前,他已经经历非常多的考试,对于高考,他应该处在一个和平时考试相同的兴奋状态下。

同时,家长和老师的安抚非常重要。郭兮恒表示,孩子在高考时是想考好的,才会感到紧张,家长和老师除了鼓励外,还要叫孩子放松,不要过分去激励他,用轻松的语言安抚他,对他的精神放松和睡眠都有好处。

安眠药管用么?

——从没吃过的人,考前一天不建议服用

当各种外在的调整方式都难以满足考生对睡眠质量的要求时,不少考生和家长会选择用安眠药等药物干预的方式来改善睡眠,这样做科学吗?

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精神科主治医师曲姗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认为,从来没吃过安眠药的考生,高考前一天则不建议服用,尽管现在的药物治疗是安全的,但每个人对药物的反应还是不一样。

曲姗建议,一定要用安眠药的话,需提前一周或几天试一下,明确考生第二天不会产生不适的反应。

郭兮恒也对中新网记者说,如果是在高考前几天出现失眠问题,鼓励适当用药物调整,但高考前一天用了药后,第二天考试可能会有嗜睡反应,感觉头昏脑胀。

他建议,如果正好考前一天失眠,可以在医生指导下,用短效药诱导睡眠,这种药物在第二天考试之前已经代谢得差不多了,对孩子发挥影响不大。

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睡不着怎么办?

——告诉自己,“失眠不是事儿”

如果你明天就要高考了,当你躺在床上,零点的钟声已然敲响,你却还在辗转反侧,彻夜难眠,确保上述所有预防失眠的方法你都尝试过,但就是睡不着。这种情况下考生该怎么办?

曲姗对中新网记者说,考前失眠是人应对比较重大事件时的生理反应,并不需要特别紧张,即便是真的没睡好,对于一个年轻人而言,影响并不大,因为人有一种储备功能。

她解释说,“例如,运动会前,运动员也会紧张,但不会有人在百米跑道上睡着。真的到了临考前一天,你到夜里12点还没睡着是没有关系的,第二天人是在一种应激状态下,仍然可以保持一种兴奋。”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