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顺利开通 进入试运行阶段不久后将正式运行

来源:时间:2017-06-02 14:10:41

今天上午8时26分,随着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首发列车发出三声悠长的笛声,缓缓驶离万盛站台,标志着中国电建集团以BT模式投资建设的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正式通车载客试运营。这是继深圳地铁7号线后,中国电建承建开通运营的又一条地铁线。

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工程采用“投融资+设计施工总承包+回报”的建设模式,实际合同额69亿元。项目正线全长约22公里,分为东、西延线,全线设14座车站,东端设停车场一座,建设工期36个月。工程具有工期紧、接口多、地质复杂、施工难度大等特点。 这是一条攻坚克难之线,4号线二期地质结构复杂,西延线地质具有大粒径、高强度、高富水、强透水以及无胶结松散漂卵石地层的特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极为罕见,该地层下的盾构施工,安全风险极高,稍有不慎就极易造成地面坍塌、陷落。施工中,中国电建利用“推力脱困法”、“渣土改良法”等,有效地解决在松散漂卵石富水地质条件下盾构机快速脱困,连续掘进和漂卵石频繁卡刀盘的难题。西延线除了特殊地质结构对盾构施工造成极大困扰,线路施工过程中还遭遇多个困难重重的“拦路虎”,这其中就包括被列为成都市地铁工程建设单项工程特别重大风险源的──汛期下穿约50多米宽的江安河。

为确保盾构机顺利穿越江安河,中国电建对一系列潜在风险源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评估判断,并制定完备的应急措施。在各项措施的“保驾护航”中,不畏艰难顶力奋进,两台盾构机在不到半个月时间,两次成功穿越江安河,在成都地铁建设过程中一举创下两个第一:第一次在成都地铁建设盾构过程中创造了在松散砂砾石富水地质条件下成功下穿河道的案例,第一次创造了成都地铁工程建设盾构一日掘进25环的记录,这是一条科技创新之线。

在成都地铁4号线二期建设过程中,中国电建大胆采用最新的设计施工技术,成为成都市首条运用“BIM技术应用管理系统”的线路。此外,该项目完成了4项科技项目的鉴定与验收,完成1项发明专利、16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申报,完成8项股份公司工法、1项铁路公司工法。在验收过程,专家们给予出最高的验收分数通过验收——4号线二期工程在成都地铁建设史上第一次实现了全线整体移交;第一次首站综合联调通过率超过99%,首站消防检测一次性通过;第一次正线轨行区与停车场同步整体移交;轨道工程被验收专家认为推动工程质量迈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