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12所野鸡大学分别是哪些 如何辨别野鸡大学

来源:时间:2017-06-19 15:18:05

近日网上曝光381所“野鸡大学”名单中,广东有12所。南都记者查询发现,这次曝光的12所野鸡大学,仅一所大学有所谓的“官网”,但“官网”错漏百出,无具体地址无电话。另一所野鸡大学虽然留有地址但也是冒用他人。

12所野鸡大学仅一所有“官网”

这12所“野鸡大学”分别是:广州理工学院、广东电子信息技术学院、广东科技管理大学、广东经济管理学院、广东建工大学、广东科技贸易学院、广东商贸管理学院、广州经济管理学院、广东电子商务学院、广东科技工业学院、广东现代经济管理学院、广州信息科技学院。

南都记者尝试在网上搜索这12所野鸡大学的相关信息,均弹出提示:“您搜索的学校名称不在教育部公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名单中,媒体披露其虚假办学(查看详情),请谨慎辨别!报考前可以到教育部官网查询具有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

所谓“官网”东凑西拼

不过,南都记者还是找到了“广州经济管理学院”的网页。

大红的底色,一本正经的校徽,校名醒目。“官网”上有“首页、学校概况、新闻资讯、教学科研、招生信息、师资天地、证书查询、院系设置、通知公告、联系我们”等栏目。乍一看,还以为是一个学校官网。

不过,细心查找便会发现“猫腻”:广州经济管理学院声称是“经省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省教育厅主管、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高等民办院校……”可简介却写着“辽宁省办学先进单位”,可谓“挂羊头卖狗肉”。

在新闻资讯、教学科研、招生信息、师生天地中,内容基本与该校无关,均是一些从媒体报道中转载的与高考、高校相关讯息,且多数停留在2013、2014年。

而在一个“关于2014年寒假放假安排的通知”的学院公告中,落款甚至写成了“广东经济管理学院”,内文中涉及到的院长、办公室主任等名字,记者查悉,均属别的学校。比如,师生天地里的摄影旅游社团写的是首都文理大学的。

这个看起来有模有样的官网学校真的存在吗?在“联系我们”中,南都记者发现,地址仅注明“广州市番禺区新造镇”,无具体地址,也没有电话号码,仅留了一个邮箱。网址上还特别声明“为了各用人单位机构团体,更好地核实我校毕业生信息,特推出网上查询系统,不再接受电话查询。”

还有"野鸡大学"冒用别人地址

在百度搜索“广东经济管理学院”时,在一个名为“顺企网”的网站有显示该校的信息。南都记者尝试拨打网上显示的固定电话,该号码一直提示“无法接通”。而该网页上显示的学校地址为“广州市海珠区怡乐路71号”,实际上,这个地址是“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校址。

部分"野鸡大学"几年前已曝光

这次曝光的12所野鸡大学早在两年前就已被曝光。记者查询,2015年6月,“上大学网”发布的“第四批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披露了全国118所野鸡大学。广东建工大学、广东科技贸易学院、广东商贸管理学院、广州经济管理学院就被列入。

其中,广东建工大学学校官网www.dgjbb.cn,IP地址为118.193.159.116,显示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官网服务器竟在香港,不过早在2015年媒体寻找查询时已找不到它的官网。

【如何辨别野鸡大学】

第一步

看域名

在我们国家,用于教育机构的edu.cn 这类二级类别域名,注册是有限制的,虚假大学的网站是申请不下来的,最多只能将edu字样融在其中,混淆视听。例如:dndxedu.com

第二步

IP地址查询

输入域名即可检索出网站服务器的物理位置,一般来说,为了避免国内监管,虚假大学网站都会选择将服务器地址设在国外,或者港澳台地区。

第三步

查ICP证号

根据规定,经营性网站必须办理ICP证,非经营性网站也必须进行ICP备案,虚假大学网站的ICP证一般都是盗用正规大学网站,查询的结果和域名往往不符。

第四步

虚假大学网站一般自带证书查询系统

正规高校发放的毕业证信息都能在学信网查到,并不需要单独在官网设置证书查询系统,所以,设置自己证书查询系统的大学网站,一般都是虚假大学。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