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8》OST销售额突破百万元,OST成了一门好生意?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6 16:28:44

《速8》OST销售额突破百万元,OST成了一门好生意?它做了哪些尝试?

图注:《速8》OST《Hey Ma》MV

《速度与激情8》的厉害我们都领略到了,截止发稿前,中国内地累计票房22.85亿元。

除了票房飘红,《速8》OST(原声带)的数字销量也表现不俗。据QQ音乐官方透露,这张由版权方华纳音乐、QQ音乐、微影时代、Space Cycle联合营销的原生大碟,销量已突破10万张,销售额达百万元。

昨日(4月25日)下午,知名乐评人邓柯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版权部高级总监杨谨妃、华纳音乐中国数位部总监胡浩、微影时代互联网平台电商运营部|营销运营高级总监崔帆一起聊了下这张专辑的营销秘诀。

在电影工业体系中,配乐往往是最后一个环节,排在剪辑环节之后。一般来说,OST除去配合影片情节渲染氛围外,它往往还具备这两个功能:

电影放映前:作为营销工具为电影预热,例如高晓松创作、那英演唱的电影《何以笙箫默》主题曲《默》就以小投入撬动了非常大的宣传资源;

电影放映后:作为电影衍生品,为电影或内容IP的粉丝提供情感寄托;

此次《速8》的OST销售正是第二种——电影放映后。

2015年,饶舌歌手Wiz Khalifa和民谣歌手Charlie Puth联合创作的《速7》主题曲《See you again》表现不俗,曾占据Billboard Hot 100 冠军位置长达12周,被RIAA认证为7倍白金销量,全球流量超过50亿。

《速7》OST的成功在于三点:歌曲质量上佳;电影主演Paul Walker去世,让歌曲更具怀念意义;电影票房大卖,歌曲传播更广。

wiz-khalifa-young-thug.jpg

《速8》OST《Gang Up》其中两位演唱者Young Thug、Wiz Khalifa

无论如何,《速7》OST的成功让华纳音乐对《速8》OST有了期待,据华纳音乐中国数位部总监胡浩介绍,“《See you again》当时也是跟QQ音乐独家合作,(OST)余音绕梁,三年未绝,”更关键在于,中国在互联网整合营销的领先型,让华纳音乐对于QQ音乐的合作充满了想象。

《速7》OST曾在QQ音乐平台作为免费曲目,QQ音乐表示,“以前OST没有那么火,没想到会现在这样,所以今年才尝试。”如今,影视OST已经成为一门好生意。

据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版权部高级总监杨谨妃介绍,在QQ音乐上,QQ音乐日活一个亿,影视OST日均试听量占比14.26%,流量将近1500万;QQ音乐去年数字专辑的销售额达2亿元,影视OST销量占比11%,收入达千万级水平。

而且,在数字专辑的消费者中,7成以上是90后、00后。

杨谨妃透露,以前影视原声销售的难点在于作品不归属于同一版权方,而此次《速8》OST恰好版权归属于华纳音乐,因此适合做数字专辑销售模式。

在营销上,QQ音乐也动用了腾讯旗下其他资源——微影时代,它作为联合合作方提供:凡通过微票儿购买过《速8》电影票的用户可获得OST购买折扣;用户观影后3—5分钟,引导用户对电影进行评价,并推荐《速8》的数字专辑。

微影时代互联网平台电商运营部|营销运营高级总监崔帆透露,专辑推广的7天投放中,有过百万的用户访问了QQ音乐数字专辑,并产生了“有史以来最高的转化率——将近20%”。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