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谷歌I/O大会没什么惊喜,踏踏实实地将AI first又往前推了一步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8 10:01:33

这次谷歌I/O大会没什么惊喜,踏踏实实地将AI first又往前推了一步

谷歌I/O大会今年的发布会并没有太多惊喜,AI是贯穿全场的主线,安卓O系统的如约更新,像发布会之前预测的那样,谷歌助手将登录苹果,以及VR设备的发布,一切都没有什么意外。

总的来说,谷歌在按部就班地向前走,安卓生态在进一步完善,AI在进一步发展。

相比谷歌的新动态,谷歌的防晒霜倒更像一个惊喜。

今年是Google I/O的第十个年头,大会还是在加州山景城的海岸线圆形剧场举办。

谷歌CEO皮蔡说,有7000人参与了本次大会,去年加州的强烈阳光,晒伤了露天剧场的现场观众,所以今年给大家发了防晒霜。

这次谷歌I/O大会没什么惊喜,踏踏实实地将AI first又往前推了一步

AI first又前进了一步,谷歌助手可以图片识别了

开篇点题,劈柴哥再次声明了谷歌未来的方向是,从移动优先转变为AI优先(Mobile first to AI first)。谷歌AI的三个应用方向分别是:研究,工具,开发。

皮蔡给出的数据显示,谷歌的七大产品共计有了10亿多用户,可以采集海量的数据,来进行机器学习。

具体到AI的产品上,我们会在另一篇文章中详细介绍。这里简单提一下。

首先是,谷歌助手加入了文字输入和图片识别。谷歌助手引入了Google Lens的新技术,这样谷歌助手就能分辨出手机摄像头拍摄的目标。

比如手机摄像头对准一朵花,那么谷歌助手就能识别出,它是哪一种花。对准某个餐馆,你就会看到对这家餐馆的评论。

这次谷歌I/O大会没什么惊喜,踏踏实实地将AI first又往前推了一步

另外,正像之前传言的那样,谷歌助手将登陆iOS系统,iPhone用户可以利用谷歌助手,进行语音搜索、查看Gmail、Youtube和网页搜索等操作。

但由于iOS平台的封闭性,Siri在自己的主场可以调用系统的各种功能,谷歌助手则不能,其智能的程度也必将受到限制。

谷歌今天还发布了第二代的TPU,第一代TPU在去年的谷歌I/O大会上发布,用于运行已训练完成的机器学习模型。

这次谷歌I/O大会没什么惊喜,踏踏实实地将AI first又往前推了一步

新一代TPU被称为Cloud TPU,是一款基于云计算的硬件和软件系统。这款芯片带来了每秒180万亿次浮点运算的计算性能,可同时支持模型的训练和学习。

谷歌宣布,目前第二代的TPU系统已全面投入使用,已经部署在Google Compute Engine平台上。

此外,皮蔡还透露,谷歌想要让神经网络系统具备“学习去学习”(Learning to learn)的能力,让一个神经网络系统教其他神经网络系统进行机器学习。

他说:“我经常这样跟我的团队说,再深一层(Go deeper)。”

安卓系统将变得更流畅

系统方面,谷歌发布了Adnroid O,暂时还没有命名为Adnroid 8.0。谷歌称,它的两大特点是:“Fluid Experience(流畅体验)”和“Vitals(核心功能)”。

Android O没有太多升级,但也带来了一些新功能,包括画中画、更加智能化的信息填充系统,以及利用机器学习技术来识别邮件里的关键信息等。

地图、Netflix视频、浏览器中的视频等将支持Adnroid O画中画功能,随后还会有更多APP支持画中画。

系统通知也有升级,增加了“Notification Dots(通知点)”的功能,这有点像是iOS App右上角的提示标,但是长按的话会显示更多信息。

信息填充系统也变得更加智能化。这个类似iOS钥匙串的功能植根于系统之中,不仅是浏览器中的表格信息,App中的信息也可以自动填充了。

在Vitals(核心功能)这块,谷歌强调了电池续航、安全性、快速启动和系统稳定。

Google Play商店每天都会扫描500亿次应用程序,告知你手机上的App是安全的;而Android O系统启动时间也比上代快一倍,后台回收机制也更完善。

既然是开发者大会,自然少不了对他们的利好。

谷歌宣布,将Kotlin语言作为安卓开发的一级编程语言,也就是说Android系统拥有了自己的开发语言。Kotlin由JetBrains公司开发,与Java 100%互通,并具备诸多Java尚不支持的新特性。

目前Android O的测试版已经上线,可以尝试下载了。

这次谷歌I/O大会没什么惊喜,踏踏实实地将AI first又往前推了一步

系统方面,另一个重头是轻量级系统Android Go。

同步出现的还有轻量级系统Android Go,为低配手机提供Android系统版本,下探廉价设备平台和发展中市场。

Android Go是Android O的一个分支,小于1GB内存的设备将自动获得Android Go。

Android Go能在512MB内存设备上,这样的门槛基本就照顾了市面上所有的老机型。Google Play商店将列出适合的应用。

谷歌还发布了Building for Billions项目,帮助开发者打造Android Go适配应用,比如谷歌自家的YouTube Go。

发布独立VR眼镜

VR/AR在这次大会虽然“边缘”了一些,但是谷歌也带来了VR新品。

这次谷歌I/O大会没什么惊喜,踏踏实实地将AI first又往前推了一步

VR方面,谷歌发布了VR 一体机,它的最大特点在于可以独立运行,不需要连接手机或电脑。首批产品将于2017年推出,合作伙伴为高通、联想以及HTC。

AR方面,谷歌称华硕Zenfone AR(Tango)手机将在今年夏天上市。借助视觉辅助,Tango第二代将支持室内Google Maps,能够在商店内查看地点,商品等等。

小结

虽然这次大会信息量不小,但主线基本围绕着AI,核心的移动操作系统,从分量上也让位于人工智能。这次大会并没有太多惊艳之处,但这也很符合谷歌公司的工程师气质。可以说,踏实的劈柴哥又踏踏实实的将AI first又往前推了一步。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