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石收藏该如何选择?印石有哪几种?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6 11:47:19

印石收藏该如何选择?印石有哪几种?

战国至西汉时期,国人偶用滑石制印,用于殉葬。元末,文人以花乳石制印,石材开始跻身艺术之林。中国印石的种类,细分起来约有数百种,其中以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和巴林石为佳,合称中国四大名石。至明代中叶时,印石的欣赏部位还仅侧重于印面,后推及至边款,然印石除石质外,纹理、色彩等仍未列入欣赏要素。随着青田、寿山、昌化等印石的大量开采,人们印石欣赏的视角渐渐扩大。

印石具有的悠久历史源远流长。古代的玺印是以实用为主,因而多采用材质坚耐久的铜、玉为其印材。到了明代中叶,文彭在南京于意外中得到四筐用来制作妇女首饰的青田冻石,试着自刻印章,效果很好,从此就在文人中间兴起了篆刻艺术。清代陈克恕在《篆刻针度》里就写了许多印石的特点,例如:青田石,理细腻,温润,通体明莹;鱼脑冻,色白如鱼脑;宁波大松石,间有洒墨黑斑,文采流动;寿山石,色分五彩,质细为玉;昌化石有五色,纯鸡血红为最。像寿山田黄和昌化鸡血更被用于宫廷内皇帝的御用之物,而朝野之官吏、雅士、文人也争相收藏和赏玩,历史悠远的书画艺术造就了一批众多的篆刻名家:文彭、丁敬、邓石如、奚冈、赵之谦、徐三庚、黄牧甫、吴昌硕、齐白石、邓散木等。

眼缘,就是一眼望过去,石头纹理漂亮,质美晶莹,让人眼前一亮;手缘,即手摸上去温润细腻,宛如婴儿之肌肤,石质温而不凉,腻而不滑;篆缘,即石头软硬度适中,适于篆刻,具有实用价值。

除了具备三缘之外,藏家往往还需要细细辨别石头的材质,以满足每个人不同的实际需要。鉴赏家们又常按照“以红黄为贵,蓝绿为绝,五彩为奇”之说作为参考标准,因而,我们也不避浮光掠影的嫌疑,按照色彩,与行家共赏一些美石品种。

【青色系】

在天然形成的印石中,有一个“缺蓝少绿”的现象,青色系因此弥足珍贵,而青田石,正是以它独有的青色系示人,流露清新淡雅的气息,堪称石中君子。

在青色系列当中,最炙手可热的恐怕要首推青田灯光冻了。据记载,灯光冻在清末已经绝迹,其出产仅于明代中期。由于流传在世的明坑灯光冻极其稀少,绝大多数从事青田石雕和镌刻治印的人都未见过其真容。依据众多书籍的著录,明坑灯光冻公认的定义应该是:“纯净,正色近黑,灯下照之呈黑红色。”然而,今天市场上出现的灯光冻却不是这个样子。

记者就此问题于行内求证,北京爱家收藏全石斋总经理夏增昆先生说,灯光冻的概念已被更新。现在的灯光冻,其实是和青田的封门青同出一个矿,成分也相似,只是更透亮,更纯净。记者就青田石雕大师倪东方一本图册里的灯光冻求教于夏增昆,他认为,这件纯净无杂、颜色青中透着微微黄色的灯光冻,虽然只有1.8×1.8×10厘米的规格,但已是稀世珍品,堪称倪大师的镇馆之宝。记者也看到过一些更大体量的灯光冻,如参加中宝协中国印展览的一枚灯光冻印石,体量为4.6×4.6×23 厘米。

另一青色系的上品封门青,石质细腻温润,触之温凉如脂,微透明,爽刀是基本特征。其色彩明朗,性质稳定,经年不变,不必施油,最适合篆刻,因此自古以来就受到文人墨客的青睐,当代篆刻家韩天衡曾认为,“青田乃石中之翘楚,令刻家和藏家心荡神移,是得一望二,嫌少欠多的尤物。然纯以刻印出发,则吾依旧是唯倾心于青田。”篆刻家李羊民也认为封门青,“它的软硬度适中,在摩氏2.5度左右,适合入刀,石质太硬,刻不动,石质太软,则出不来金石味儿了,而封门青是青田石中的精品,集审美与实用价值于一身。”

【蓝色系】

在青田石中还有一款名品,极受藏家追捧,这就是蓝星。藏家面对出现在市场上的蓝星,遇到的主要问题还是品质差异如何辨别。

夏增昆告诉记者,蓝星的评判标准比较清晰,即“在大小相似的情况下,蓝星的颜色越蓝越好,蓝星越多越好,地子越透亮越好,没有杂质,越纯净越好”。那么,不同质地的蓝星,价格差异有多大呢?夏增昆拿出两块蓝星,指出其中一块地子不纯,有些杂质,蓝星少一些的,而两者的价格差距高达几十万元。

除了青田蓝星而外,近几年巴林左旗的巴林蓝星也正在成为石中新秀。对于巴林蓝星,行家又是怎么看的呢?内蒙古赤峰收藏家陈兆峰认为,巴林蓝星质地坚硬,难见大材,以冻地著称,色彩偏白,蓝色星点颗粒大而分布均匀,摩氏硬度为2.5,所以适合篆刻,且貌似漫天繁星,美轮美奂。

以青色系和蓝色系著称的青田石除灯光冻、封门青、蓝星,和兰花青外,还有蓝花钉、黄金耀、竹叶青、金玉冻、白果青田、红青田、紫檀、水藻花、煨冰纹、皮蛋冻、酱油冻、封门三彩等品种,均是因物具名,较易辨认。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