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蜡和琥珀的区别有哪些?琥珀与蜜蜡区别在哪儿?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0 14:50:29

蜜蜡和琥珀的区别有哪些?琥珀与蜜蜡区别在哪儿?

如今,琥珀和蜜蜡的价格连年上涨,在黄金大跌的现在,琥珀蜜蜡市场没有受到影响,因此吸引了更多投资或收藏者的选购。但由于两者外表相似,不少消费者在选购过程中,却常常把琥珀误当成蜜蜡。因为两者价格相差较大,不少人也因此吃了哑巴亏。

蜜蜡与琥珀究竟有什么区别?据业内人士介绍,琥珀是几千万年前的针叶树木分泌出来的树脂,深埋地下逐渐演化而成的一种天然树脂化石。作为一种珍贵的有机宝石,琥珀被誉为“世界上最轻的宝石”,观赏性和药用价值都很高。

琥珀有很多种,有血珀、金珀、蓝珀等等,而蜜蜡其实也是琥珀的一种,因其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蜜蜡外表是明黄至暗红色的不透明体。在物理和化学成分上蜜蜡和琥珀两者基本没太大区别,都是化石树脂长时间被埋入地下形成的有机矿石。

琥珀和蜜蜡最大的区别是琥珀酸含量不同。琥珀酸含量低于4%时,基本呈现透明的状态,这时就称之为琥珀。当琥珀酸含量4%~8%时,呈现的是云雾状半透明的状态,这样的琥珀一般叫金丝蜜蜡。当琥珀酸含量8%以上时,就成了不透明的泡沫状,这才是人们统称的蜜蜡。在收藏偏好的角度来说,市场上通常认为蜜蜡越不透越好,蜜蜡琥珀酸含量高的话,从外表看,蜡质就会又满又浓,这样的蜜蜡最受玩家欢迎。而如果琥珀酸含量不足,则会呈现半透明状态,这样的蜜蜡就会被玩家认为等级低一些。

在收藏圈中有一种说法流传很广,说是蜜蜡戴久之后,里面含有的琥珀酸会慢慢分解出来,有可能变成透明的琥珀。但是据做琥珀生意的王先生介绍,这是一个传播度比较广的误区。蜜蜡戴久了会变润显得更有油性,颜色会变深变橘,非常漂亮,但绝不会变透明。

王先生举例说,他经手的一些老蜜蜡都是出土100年甚至更久,也都经过当时拥有者的长年佩戴甚至跨代佩戴,流传到现在,只会有浓重的包浆,细密的开片,但没有一个是变透明的。

目前市场上蜜蜡首饰的价格一般是琥珀首饰价格的2到4倍,最近几年二者价格差距更大。出售蜜蜡的商家经常用“千年琥珀,万年蜜蜡”来误导消费者。更有很多商家通过编造很多故事来渲染蜜蜡,其实这种说法并没有确切的依据,只不过是一种流行的营销方式。但是天然的蜜蜡很难得,比琥珀的储存量还要稀少,10mm的琥珀手串1000元左右,而蜜蜡手串可能2000元以上,所以基本上蜜蜡比琥珀价格更高。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