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官:香港又出现了金融危机前的所有三种征兆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2 09:59:24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香港在资金流情况、市场估值及投资者心态上,都与十年前金融海啸爆发前有不少相似之处。

陈家强在采访中指出,十年前全球金融市场的情况与现在相似,股市一路走高,信贷宽松之下借钱容易。他称当年他心理上已预期金融市场会有波动,但后来美国次贷风暴掀起的金融危机波及香港,撼动香港的金融体系,情况比他所预想的更加严重。

今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美国政策刺激预期升温,全球股市一片形势大好,香港股票市场更是表现强劲,跑赢全球股市。恒生指数屡创新高,年初至今涨幅达17%。

港股低估值、高分红的优势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青睐。根据EPFR统计数据显示,全球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2017年1-4月份全球资金累计净流入合计622.79亿美元。内地资金也持续流入香港股市,今年以来沪港通南下资金持续呈现净流入。

但陈家强认为,“平钱泛滥”之下,集资激增进而推高估值,市场调整在所难免。陈家强指出,10年前全球股市十分兴旺,当时许多私募基金、对冲基金都上市集资,套现是潮流。他形容现在十分相似,“不论香港,外国也有很多集资活动,而且估值都很高。”

陈家强认为目前投资者欠缺危机意识的心态也与当年如出一辙。他说道:“早几年大家仍然谨慎,因为2008年的惨痛记忆犹新。但现在投资者相信利率会持续低企,坚信央行有能力去驾驭形势。”

陈家强于 2007年7月1日获委任为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加入政府前,他是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院长。他在10年的局长生涯中经历金融市场的周期兴衰,尤其是10年前上任后不久便见证金融海啸。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