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蓝E2即将发布 Flyme6系统备受期待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4-26 10:46:11

4月26日魅蓝E2发布在即,其邀请函是一道选择题“你选择删除谁?”预示魅蓝E2将有很大变化,在网上已经引发了一大波热议。智能手机本身是一个软硬件结合的载体,除了外形设计及硬件配置广受关注,还有其搭载的系统软实力恐怕对用户体验更为重要。E2的硬件魅力今天下午自然揭晓,那么,这次我们先聊聊其搭载的Flyme6系统,究竟有哪些金刚钻?

魅蓝E2将发 盘点Flyme被低估的安全能力

去年11月30日魅族发布Flyme 6,据悉在号称400余项新功能更新中,除了界面交互和智能引擎大杀器“One Mind”外,Flyme 6在安全方面的研发成果让人侧目。在手机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Flyme6究竟做了何种努力,以此来捍卫用户的利益不受损?它跟友商比又有哪些优势?实际体验又如何?

1、手机管家——全面掌控手机后台,使用更顺畅

在国内Android定制系统功能不完善的年代,用户习惯于使用360手机卫士和腾讯手机管家等第三方安全应用来保护手机安全和管理手机空间等。随着这些年的不断发展,系统内自带手机管家应用成为各个厂商的普遍做法,不管是魅族和华为等手机里的“手机管家”,还是小米手机里的“安全中心”,都是一个道理。

手机管家

 

手机管家

Flyme 6的手机管家功能相对而言功能简约但不失强大,具有手机瘦身、骚扰拦截、权限管理、病毒查杀等功能。

手机瘦身

 

手机瘦身

手机瘦身不用多说,对于我这样的“懒汉”用户来说,手机里多余的垃圾文件一键清理是十分痛快的事情。

重点说说安全功能,如骚扰拦截。Flyme的研发人员为其内置了一套智能识别算法,当短信里出现某些关键字或者黑名单里的联系人打来电话,便智能拦截。如下图,一些敏感的词汇或者明显的广告短信都会遭到拦截。由于拦截很干净很彻底,以至于有用户表示不能适应完全不被打扰的生活,甚至表示“没有存在感”。

骚扰拦截

 

骚扰拦截

手机用久了难免会下一大堆应用,这时最怕的就是应用请求各种权限。在各大厂商的定制化系统都相对成熟的今天,应用的权限管理功能显得很常规,但必不可少。

权限管理

 

权限管理

应用的权限请求需要用户留意,应用本身也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此前有一段时间,不法分子通过山寨应用散播手机病毒,让许多用户中招。一般来讲,我们通过手机管家类的功能,可以对恶意应用、隐患应用、盗号风险、支付风险等进行查找,但最终效果与病毒库的更新有很大关系。当前,许多厂商在病毒查杀技术的研发上可谓单打独斗,实际上为了维护用户的安全利益,各大厂商联合起来,通过共享病毒库等手段可以达到1+1>2的效果。

病毒查杀

 

病毒查杀

一般情况下,在魅族应用商店下载应用会经过权威检测,因此风险较低。不过,用户难免会从其他渠道下载应用,因此对非官方渠道的应用管控也十分重要。这点上华为在最新的EMUI 5.1版本中,每一个应用都标记了“华为安全检测”和“金山安全检测”等。而Flyme 6第三方应用安装前都会进行全面的病毒扫描,确保安全才会进行安装,这是我十分喜欢的一点,即使是小白用户也不用担心。

应用安全扫描

 

应用安全扫描

2、支付安全——安全监控支付操作,支付更安全

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让网络购物成为很多人首选的购物方式,这也促进了在线支付的迅猛发展。毫无夸张地说,在国内的一线城市,只要有一部手机在手,便轻松无忧。

魅蓝E2将发 盘点Flyme被低估的安全能力

不过,在线支付虽方便快捷,但也有安全隐患。“某人连接上了一个不知名的WiFi,结果被盗取支付密码,导致巨额财产损失。”我们对这种新闻早已不陌生,各家厂商也比历史的任何一天都更加重视支付安全。

那么如何保障用户支付安全?最佳答案是需要在手机里内置一套完整的支付安全监控系统。从网络安全到用户,从用户到支付应用,从支付应用到短信等,逻辑虽然简单,但要保障每一条通道的安全性却不简单。

许多厂商的常规做法是将需要在线支付的应用全部归类到一个安全文件夹或者安全空间内,让应用在系统监控下运行,但操作的繁琐性让人难以接受。Flyme 6的做法是,当用户处于支付环境时,Flyme将利用系统级的权限,冻结一切非必须的应用接口,仅保留支付通道,同时当应用想要调取短信验证码时,它们也将全程在Flyme安全模块监控下进行运作,为用户营造安全的支付环境。

举个简单的例子,当我打开支付宝应用,手机会在顶栏出现支付安全提示,当我看到这一条绿色的标记,我便可以放心大胆地进行支付,不需要多余的操作和思考。

安全指纹

 

值得一提的是,指纹功能的普及让许多人在在线支付时会选择指纹认证方式,但指纹是否安全却掌握在厂商手中。我们都知道,将指纹接入到微信或者支付宝等支付软件时,需要的是手机厂商与软件公司之间的沟通合作,魅族Flyme是国产手机厂商中动作最快的之一,据悉,其微信指纹支付技术做到了一机一密。而目前即使是魅蓝5s这样的百元机都支持微信和支付宝指纹支付,这一点许多手机厂商还没有做到。

安全指纹

 

安全指纹

动作快的一个重要原因是Flyme在指纹识别技术上的长期积累,当很多厂商还在后置指纹的时候,Flyme早已经将其作为家族设计特征。

3、隐私安全——多场景多选择,个人空间更私密

说到指纹,其实让人最先想到的还是“隐私”两个字。我们用指纹将手机锁定,用指纹隐藏应用,用指纹隐藏不可描述的文件等。可是在生活中,身边的亲朋好友难免会看你的手机或者借用你的手机,这时候隐私保护的重要性就突显出来了。

隐私模式和访客模式

 

隐私模式和访客模式

早前,手机厂商开发出了应用加密和联系人短信加密等手段,但这些功能一方面不够强大,另一方面又无法避免尴尬。如今相关功能早已进阶,包括小米和360等手机厂商都开发出了类似双系统、隐私空间的功能。

但不得不说,Flyme 6的平行空间是目前体验最佳的。简单来说,平行空间就是一个为用户的“多身份多场景”而设计的全新安全模式, Flyme平行空间的强大之处在于,用户只需借助相应的密码(指纹),便可以随意在正常模式、隐私模式、访客模式的不同空间自由切换。

4、查找手机——自动化加密备份上传,查找更靠谱

在日常生活中,手机丢失或者被盗取是时有发生的事情。我一个朋友的iPhone,在开启手机找回功能的情况下,还是没能找回,这让他对手机厂商所谓的找回功能彻底寒了心。

一直以来,Flyme的查找手机功能被消费者称道,甚至有不少用户通过该功能找回丢失手机的案例。此次版本更新到Flyme 6后,查找手机的功能总算实现了自动化。它能够自动加密个人数据(也可以选择清空手机数据),并在对方尝试解锁时进行人脸识别拍摄。Flyme 6还加入了位置追踪功能,它可以不间断记录设备的当前位置,一旦有联网便将其同步到云端服务器,确保用户可以掌握足够多的关键信息。

查找手机

 

查找手机

回顾一下我朋友的惨痛经历,之所以没有找回手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手机关机后便无可奈何。而Flyme 6.7.4.11 beta版已经加入了关机密码的功能。即使手机被窃或丢失,不知道关机密码,也没有办法进行关机操作。单拿个这个功能来说,Flyme团队在思考功能的全面性上的确值得其他手机厂商学习。

魅蓝E2将发 盘点Flyme被低估的安全能力

5、伪基站防御——芯片级防御水准,主动出击更有效

手机丢失后的后果与下面的情况比可能显得没那么严重。关注社会新闻的人都知道,现在不法分子通过伪基站向用户的手机发送诈骗短信,骗取用户的隐私信息从而实施诈骗的事件不绝于耳,甚至经常有父母辈人为此遭受财产损失的例子。

一般情况下,有点防范意识的年轻人分辨这些短信不难,但对于一些上年纪的智能机用户来说,手机安全是一个相当严峻的问题。为此,各大手机厂商也都在防御伪基站上发力。我们在许多品牌的手机上都能见到防伪基站的功能,拥有先天优势的华为则在众厂商中率先在各条产品线上实现防伪基站的普及。

魅蓝E2将发 盘点Flyme被低估的安全能力

纵观华为和小米这些在防伪基站功能上有所建树的厂商,其实现方式无外乎参数防御或是内容过滤两种。这两种方式优点和缺点并存,一方面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伪基站的危害,另一方面又显得较为被动,无法跟上伪基站更迭的速度。若要避免上述缺点,需要软硬件两条路线齐头并进。

魅蓝E2将发 盘点Flyme被低估的安全能力

Flyme 6伪基站防御功能从上述思路出发,内建了一套更强大的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它在前面的基础上加入了行为判断功能,通过大数据云端对伪基站进行识别以及拦截,而且还可以通过云端大数据实时更新伪基站特征,对手机内的基带芯片伪基站特征库进行更新,从而达到更全面的安全防御级别。

其好处就在于,当其他手机的伪基站特征库还没有更新时,新出现的伪基站同样会对用户造成困扰,而更新机制更加领先的魅族手机却能应对自如。

总结

正如其他事物一样,智能手机也是永不停歇地往前发展的。在这个过程中,手机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加智能和便捷的生活,让我们享受科技的智慧的同时,并存的隐私安全也是我们长期需要面对的一个棘手问题。

魅蓝E2将发 盘点Flyme被低估的安全能力

要想解决这个问题,需要用户自身提高防范意识和了解相关知识,更需要有良心和担当的手机厂商来守护用户的隐私安全。正如Flyme 6强大的隐私安全体系,它通过手机管家、支付安全、隐私安全、查找手机和伪基站防御等一系列“软硬皆施”的手段,让用户的隐私安全得以保障。或许,这就是科技的温度。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