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宣布重组并聚焦中国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17 17:31:36

联想(Lenovo)宣布了重组和重点关注中国本土市场的计划,此前曾经是世界最大个人电脑(PC)制造商的该公司经历了两年令人失望的业绩。

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中国社交媒体新浪微博上宣布,联想将重组为一个面向消费者部门(聚焦于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和一个企业对企业部门(负责数据服务)。

他还宣布,受尊敬的高管、领导该公司2014年从谷歌(Google)手中收购智能手机公司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但随后离职的刘军,将回归联想,执掌本土市场的消费者部门。

“当下,PC行业正在从传统的个人电脑向‘新PC’延伸,而中国是新一代智能设备发展变化最快的市场,”杨元庆表示,“对于联想来说,中国区……是新业务的孵化器。为了抓住行业变革的机会……我们要推动业务模式和组织模式的变革。”

联想没有回应不止一个置评请求,但周二曝光的杨元庆发给员工的邮件称,在2016年第四季度利润下滑67%后,本土市场的表现提升至关重要。

“我们还需要明确更清晰的中国战略,”他表示。他补充道,该公司需要“打造更适应中国市场的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

据市场研究公司IDC介绍,在收购IBM的PC和服务器业务后一度迅速增长的联想,今年第一季度在全球PC销量上被惠普(Hewlett-Packard)超过,这是四年来头一回。

联想的问题不仅限于中国。尽管所有PC制造商在过去五年都艰难应对全球销售下降,但惠普在美国市场跑赢这家中国企业(联想在美国的市场份额遭遇八年来首次下降),从而在全球PC销量上超过联想。

身为企业家的市场咨询公司互联网实验室(ChinaLabs)创始人方兴东对刘军的回归表示欢迎。他表示,联想需要一个熟悉的领导者,能够立即作出改变,并将业务重新聚焦于中国,因为中国已成为全球科技市场的风向标。

“几年前,西方市场是全球PC市场的指标,”他说,“现在的指标是中国。如果一款产品在中国的表现不佳,它在国际上的表现就好不了。”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