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承东:坚持用户为中心 深刻反思闪存门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5-20 14:35:28

华为近日启动首届“华为手机开放日”活动,充满科技感的松山湖生产中心和极具神秘色彩的“2012实验室”首度曝光对外曝光。在开放日活动期间,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再次强调了华为的企业文化,并且针对近期沸沸扬扬的华为P10“闪存门”事件进行了深刻反思。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

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

让余承东难以割舍的华为企业文化

从1993加入华为开始算起,这已经是余承东在华为的第24个年头,他也见证了华为从一家只有几百人的小公司发展到今天单单研发人员就有八万多人的一家“成熟的跨国公司”。老实说,凭借这个资历,余承东走出去拿更高的薪资坐更高的位置不会是件难事,但他始终割舍不下华为的企业文化。

一、华为一直强调以客户导向,客户第一,所有东西都要“以客户为中心”,任正非经常说“以员工为中心”的公司是没有前途的,以股东利益为中心的公司没有前途;

二、艰苦奋斗,不管是几百人的小公司还是几万人的大公司,华为始终提倡艰苦奋斗;

三、管理岗位要有自我批判精神,无论做得多么好,都要看到自己的不足,做得不足要有更多的改进;

四、员工持有股份,任正非从当初100%持有华为公司股份到如今的1%,其余99%的股份都分给员工,把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利益结合在一起。

正是因为多年坚持的企业文化,华为智能手机才能够从全球年出货量百万部做到全球年出货量1.39亿部,华为终端、华为消费者业务的精神,就是“华为消费者业务的起点和终点都来自于最终消费者”,说白了是以客户为中心,真正的为客户着想。

对华为P10“闪存门”的反思

对于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华为P10闪存门事件,余承东坦诚主要是因为自己对于舆论危机处理不当,因为其有时候讲一些话、发一些东西,是实实在在表达自己真实的情感,但是缺乏技巧,在此向大家道歉,也向整个公关团队道歉,老给大家添乱。道歉过后则是对于整个事件的反思,以及以后如何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

华为P10“闪存门”产生的最大原因无疑是因为上游闪存供应商的供货量难以满足华为P10这种千万级产能的产品,为了保证P10稳定的供货,不会出现加价、炒货的情况,才做出了这一个决定,这个决定与利润无关。

通过技术手段来实现不同闪存的产品不会影响到用户的体验。作为一家终端研发人员就有一万好几千人的公司,目前能够对Android系统做手术的只有华为一家,核心技术的掌握解决了Android卡顿的问题,靠软件优化、内核优化等实现整体性能,随机读写不会有大的差异。

为了避免后续再出现类似问题,华为对此进行了反思:

一、尽可能的解决供应链问题。麒麟芯片的存在,华为已经把核心芯片问题解决了,但是记忆储存器没有任何中国厂家开发,华为也没有进入记忆存储器的开发,后续首先要解决核心供应部件的短缺问题。

二、要反思自己的宣传,尽可能把一些规格都要告诉大家,以前没有想到这点。手机所用的金属,哪个型号的铝、哪个型号的钢、哪个型号的玻璃,以后华为会尽可能的宣传清楚。虽然不宣传在法律上没有问题,但是没有提前告诉消费者确实是华为的失误。

三、所有的员工要真正关注客户,以消费者为中心,所有事情的原点是回到以消费者为中心来,这是华为本次最大的反思。华为所有主管都必须每年抽一定时间了解消费者的声音,了解华为有什么不足。所有的研发、产品规划,所有的人员都要以消费者为中心,站在消费者角度看,看他哪里会觉得体验不好。任何消费者觉得不好的地方都尽量避免,哪怕增加成本都无所谓。

希望未来引领行业创新的是华为

十年前智能手机真正引领行业创新的是苹果公司,但近两年却出现创新乏力的问题。余承东的看法是,苹果手机每年的出货量那么大,不会头脑一热就把不成熟的新技术推广出去,这既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也是对自己品牌的不尊重。话锋一转,余承东希望未来能够引领行业创新的不再是苹果而是华为。

华为每年在核心技术研发方面都投入大量资金,在欧洲、美国、比利时、意大利、法国有多个研发中心,这些年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例如华为P10是千秋第一个4.5G手机,运营商网络是最快的。包括北研所在内的很多实验室,多年来积累了很多核心技术,麒麟960现在是性能非常卓越的芯片,马上还将有麒麟970。能够做这么复杂的芯片,正是因为华为投入了非常强大的核心技术。在智能手机核心的关键器件、关键部件、关键核心部件当面,华为正在做做布局和准备,华为可能不一定生产或者制造某些东西,但是不代表不拥有核心技术,去解决技术问题。

最后,余承东强调,“华为做手机,有些东西影响用户体验或者不能用,有问题影响性能,是绝对不允许发货、不允许上市的。我们层层都有把关,如果质量、体验或其它方面存在问题,我们绝不允许发货,这是华为公司的红线,任何人不能越过这个红线。”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