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关系最新动态:韩国派代表团参加一带一路峰会 中韩关系有望改善

来源:时间:2017-05-14 11:36:00

中国主办的首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明天(14日)将在北京开幕,除了继续壮大“一带一路”朋友圈,这次论坛还有望为紧张的东北亚局势降温。刚刚迎来新总统的韩国,不但升级了出席论坛的代表级别,昨天还宣布将与朝鲜代表在京会晤。而日本代表则将向习近平递交安倍晋三亲笔信,意图改善中日关系。此外,韩国方面已经表态,愿派特使来华讨论萨德问题。

朴炳锡任韩国代表团团长,他是韩国著名的“中国通”

派“中国通”访华,中韩关系有望改善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外交部12日表示,政府将派遣代表团赴北京出席14-15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同民主党资深议员朴炳锡任代表团团长。

韩联社称,在朴槿惠政府和黄教安过渡政府时期,中方虽然向包括朝鲜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发送了邀请函,但并没有向韩方发送。 因此,此前韩国并未安排政府代表团出席论坛,只派出驻华大使参加。

直到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的次日,也就是5月10日,韩国才收到邀请函。显然,反对部署萨德的文在寅成为中韩关系改善的关键人物。

据韩联社报道,继5月10日习近平向文在寅致贺电后,11日两人又电话交谈了40分钟,而文在寅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电话交谈则仅有25到30分钟。

习近平在电话中表示,希望“韩国新政府重视中方有关重大关切,采取实际行动推动两国关系健康平稳发展”。

韩国方面也给出了积极回应。青瓦台表示,文在寅指出对朝制裁的最终目标是让朝鲜重回谈判桌,并表示充分了解中方对“萨德”入韩的关切,将派遣“萨德”与朝核问题特使团访华。

此次来华参加“一带一路”论坛的朴炳锡,被认为是韩国国会代表性的“中国通”。步入政坛之前,他曾作为韩国《中央日报》驻港特派记者独家报道多条重大涉华消息。2003年,他曾陪同时任总统卢武铉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上月,他还被选为国会韩中协议会会长。

外媒认为,韩国这些举动显然有利于缓和当前的中韩对峙,为中韩关系重返正常轨道甚至文在寅访华创造了条件。

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据称将率团来华

“一带一路”论坛将直面朝鲜议题

据韩国媒体消息,朴炳锡12日亲口承认,自己计划与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在北京会晤。

朴炳锡当天在接受韩联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论坛期间有一天的日程是与朝鲜对外经济相金英才整日同行,相信会有机会进行交流。朴炳锡还说,过去1年间中方拒绝韩方的双边会谈请求,因此也期待通过此行为趋冷的双边关系注入活力。

此前中国外交部已经证实,朝鲜方面将派出官方代表团出席“一带一路”峰会有关活动,但未发布具体来华人员。这将是朝鲜半岛局势急剧恶化,联合国对朝采取严厉的制裁之后,首个有朝鲜参与的大型国际论坛的平台。

据凤凰卫视报道,俄罗斯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奥斯特洛夫斯基11日表示,朝鲜为中国邻国,尽管两国在核导问题上存在着分歧,但是中国至今对朝鲜有着巨大的影响力,而且显然中国领导层在利用这次机会来表现自己对朝鲜领导层的尊敬,即便朝鲜目前已经被政治孤立,朝鲜将请求中方减少经济的施压。作为回应,中方将建议平壤走弃核之路,并与相关的大国进行对话和谈判。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