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最新消息:波及99个国家 近8万台电脑中招

来源:时间:2017-05-14 10:54:58

近期,一个勒索病毒引起了众多电脑用户尤其是办公企业以及校园网用户的恐慌,这个病毒会将磁盘文件加密.onion后缀,如果用户想要解密恢复文件,就需要支付赎金。目前该病毒波及范围除了英国、意大利、俄罗斯等几十个国家,还有国内的许多高校,已经有学校贴出公示预警。

和以往这类病毒不同的是,这次勒索者对于国内用户有明显的“照顾”,因为有一份中国版的解密指南奉上,而且文字语法要比英文版的水平要高

文章指出,想要解密的用户需先安装 Tor 浏览器去特定网址付款,而且更为“贴心”的还有提示可以请专业人士帮你访问国外的网站。

这次事件是由勒索者利用了“永恒之蓝”工具发起的。“永恒之蓝”会扫描开放445文件共享端口的Windows机器,重要的是只要电脑联网,不需要用户操作的情况下,恶意程序就能被安装在你的电脑中,而教育网中存在大量开启445端口的机器,因此是这次的重灾区。而学生和老师的论文、专著、研究成果的重要性也是让用户不得不“就范”的重要原因。

这次的病毒进一步揭示已经不是用户有良好上网习惯就能减少中毒概率了,但是不上网也是不现实的,那么就相应的需要安装防御软件。但是很多用户对于杀毒软件还停留在几年之前的概念当中,知道的防护软件不过是X山X星和数字。然而作为时效性最重要的安全界,有些格局已经是明日黄花了。笔者作为一个安全软件综合症的用户,分享一下有哪些安全软件相对“靠谱”,当然五角大楼都能被入侵,没有攻不破的盾,安全软件运用得当也只能是提升防护效果而不能完全无忧。

在同一时间像英国、美国、中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地都有类似的入侵现象,目前已波及99个国家,将近8万台电脑被感染。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