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MPV靠销量碾压合资车型,算成功吗?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1 14:01:41

“轿车失落,SUV奋进,MPV迫切”,用这样几个形容词来说当下整个自主品牌细分市场的境况很贴切。

的确如此,现在自主轿车市场表现并不如意,尤其是往中高端市场走的车型,几乎全部折戟。而SUV市场,倒成为无论是主流自主品牌还是边缘化的自主品牌争相发展的市场,市场表现也是如火如荼。但是,用“MPV迫切”来形容自主MPV市场,多少显得有些让人费解。不少人说,看看五菱宏光,宝骏730这样的自主MPV,在市场上的发展不是挺好吗?尤其是在销量上比一些合资MPV要多得多。那么,理性来说,自主MPV靠销量碾压合资MPV,就算得上是成功?为什么说自主MPV市场迫切呢?

自主MPV不等于商务车:

首先,要确认一点的是,笔者认为自主MPV并不等同于商务车。由于,在市场上自主MPV构成全部是入门级车型,鲜有超过10万元的。这时候,如果真正的把自主MPV等同于商务车的话,多少有点牵强。再一个,当下自主MPV的销量主阵地在三四线城市,拿宝骏730来说,凭借着大空间,驾乘感受高于面包车的特性,俨然扮演起了工具车的角色。一方面,它们可以承担起拉货商用的需求,另一方面,由于三四线城市普通家庭,往往只有一辆车,所以在家庭用车上,这些入门级MPV更胜一筹的实用性得到不少家庭的喜爱。

自主MPV低端化的喜和悲:

喜在:

不可否认,以自主品牌为主的入门级MPV是当下最炙手可热的市场,拿国内每个月MPV销量榜来说,五菱宏光居首,宝骏730紧随其后似乎已经成为定数。而在Top10的榜单中,能够榜上有名的合资MPV,也就只有别克GL8和奥德赛了。所以说,在入门级MPV市场上无论是销量,还是产品布局,已经完全被自主品牌垄断。这样来看的话,自主MPV即便只有低端车型,但是欣慰的是,市场表现可圈可点。

悲在:

即便说,在入门级市场上自主MPV多的足以让消费者挑花眼了。但是,自主MPV的发展依旧显得非常的迫切,甚至笔者认为如果自主MPV一直靠着低端市场的定位走下去,那就根本算不上真正的MPV。目前的市场中,自主MPV哪怕在最简单的造型设计上都没有办法和合资MPV去相提并论,更不用说技术,品牌形象,产品定位了。虽然,很多厂家在SUV上面,下足了功夫去提升车型的质感,溢价能力。但是,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一家自主品牌在MPV的布局上着眼于对抗合资MPV的车型。

这样来分析的话,摆在自主MPV面前的两个很明显的观点就是,第一,靠销量去抗衡合资MPV完全没有可以对比的意义,更不代表着自主MPV成功。第二,自主MPV发展显得很迫切,必须要破除廉价低端的魔咒。

自主MPV下半场怎么走?

毫无疑问,自主MPV在下半场必须要蜕变,而今年应该说各大自主品牌就开始了这场竞赛,从前段时间的上海车展也可以看出,自主品牌MPV在寻求着蜕变,不在一味的在低端市场争得你死我活。譬如说,宋MPV,全新吉利MPV概念车,广汽传祺MPV都让笔者看到了自主MPV往精致感,档次感走的趋势。

而在下半场中,自主MPV也必须要不断地往中高端市场前行。最起码,现在造型设计上提升一个档次,不再让人们看到它就会觉得这就是微面的升级版。此外,更重要的是自主MPV的定位属性问题,由于合资MPV占据着大部分商务出行市场,自主MPV想去抢食这个市场其实非常不容易,这时候自主MPV倒不如避其锋芒,去主攻家庭用车方向,毕竟现在国内的二胎政策对于消费者购车选择越来越重要,大空间,适合家庭出行,去掉廉价低端标签的MPV应该会大有可为。而这个定位属性的价格区间,笔者认为在10-15万之间最合适,因为一方面咱们自主品牌的溢价能力已经达到这个区间,另一方面在这个市场,合资MPV的布局并不多。自主MPV完全可以上升到这个市场,迎合消费者的需求。

小结:从前面的分析不难看出,仅靠入门级市场赢销量的自主MPV,其实并不成功。而且,随着整体市场的竞争激烈,想要不淘汰出局,自主品牌们应该把提升MPV的定位当成迫切解决的问题。不然,自主MPV的下半场会非常难堪!你们信不信?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