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如何预报天气 古代预报天气方法

来源:时间:2017-06-01 13:44:31

6月1日除了是各位没长大和长大了的宝宝们的节日,还有很多特殊含义。比如,60年前的今天,1957年6月1日,中央气象台(当时为“中央气象局”)正式开始每天公布天气预报。于是从这一天起,大到躲避台风,抵御寒潮,小到出门是穿多还是穿少,天气预报逐渐成了大家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可是,你想过吗?在1957年6月1日以前,没有宋英杰老师、杨丹姐姐细心讲解天气预报的那些年,老祖宗们到底是如何预测天气的?

最神秘的“天气预报”——烧王八壳

首先,我们把时间追溯回3000多年以前。那时中国正处于商周时期,更准确点来说应该是商代,那时的人们对天有着强烈的敬畏之心,所以除了“观云识天”这类根据天空状态来预测天气的本事,玄而又玄的占卜,俗称烧王八壳,也成了预测天气的手段之一。此外,仔细研究《周易》中出现的卦辞、爻辞就会发现,这里也蕴含着预测天气变化的辞例。

最有才气的“天气预报”——弹琴听音

在先秦时期,人们还掌握着另一种颇有才气的预测天气的方法,那就是弹琴。古人机敏的发现,当大气湿度不同的时候物品会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形或者变音。所以时不时撩拨一下琴弦,如果音色变沉变重,那很可能是因为琴床潮湿导致琴弦变松,也就是风雨要来的节奏。根据同样的原理,古人还会通过悬挂木炭、观察皮革和草木灰来预测降雨的踪迹。

古人还有一种浪漫的预测方法,那就是大名鼎鼎的观星。通过观察火星、土星的位置等,古人也能推测出未来天气。古人称木星为岁星,也是吉祥之星,会带来风调雨顺;而火星为荧惑,是不详的象征,代表着灾祸即将来临。所以天空上火星和土星挂在了哪个方位,移动的是快是慢,对于古人而言都预示着天气是否正常。

除此之外,根据节气和谚语等经验或者鸡鸣鸟叫等动物特殊的行为来判断天气,也都是老祖宗们最常用的预测天气方法。不过,这些方法虽说才气满满,而且有些还真真暗含一些科学道理。但大部分的准确率都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尤其是根据日食和月食来推测天气,有时两个人面对同一个现象同时做“天气预报”,得出的结论可能都是完全相反的。这,就很尴尬了。

近现代预报含金量直线飙升

于是到了近代,一个科学水平飞速发展的时代,天气预报的科学性也在不断上升。1816年世界上第一张天气图诞生,1856年法国建立了第一个现代天气服务系统,1875年英国《泰晤士报》第一个开始刊登天气预报……天气预报的靠谱系数开始越来越高。

1816年,世界上第一张天气图诞生。

发展到了现代,预报已经成了一个科学而又严谨的复杂工作。从气象观测到数据收集、综合分析、预报会商,最后再到预报产品发布,这是一个有着大量机器计算的数值预报和预报员人工订正相结合的过程。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