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神电”或将建立 多个央企电力集团或重组 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停牌

来源:时间:2017-06-05 10:30:26

中国神华、国电电力双双停牌。

全球最大煤炭企业神华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神华、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之一的国电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国电电力6月4日均发布公告,称将于6月5日起停牌,控股股东拟筹划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

这意味着,“中国神电”呼之欲出。与此前媒体披露的神华、大唐、中广核合并方案不同,“暗牌”国电成为新一组央企重组的主角之一。

中国神华在公告中称,6月2日接到控股股东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尚需获得有关主管部门批准。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公司申请,公司A股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国电电力也在同日的公告中表示,6月2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国电集团公司通知,获悉其拟筹划涉及本公司的重大事项,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自2017年6月5日起停牌。

新华社日前报道,国资委在本月2日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指出,未来央企集团层面的重组将更多发生在煤电、重型装备制造、钢铁等重点领域。

据选股宝APP主题库数据显示,中国神华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国神华(A股、港股),国电旗下上市公司有国电电力、长源电力、平庄能源、英力特、龙源技术。

4日稍晚,*ST平能、龙源技术均公告称,实控人中国国电集团公司拟筹划重大事项,不涉及本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亦不会对本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构成重大影响。

神华和中广核、大唐都曾传出绯闻

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5月份媒体曾报道称,中国考虑将神华、中广核和大唐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电、国电和中核合并为一家公司,将华能和国电投合并为一家公司。

今年3月,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就曾提出,2017年要深入推动中央企业的重组。他称,在钢铁、煤炭、重型装备、火电等方面,不重组肯定是不行的。

在此之前,火电和核电领域就曾频频传出重组消息,神华曾分别和中广核、大唐都传出过联姻的消息。

神华、中广核,均是国务院国资委主管的特大型能源集团。神华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供应商,中广核是全球最大核电建造商、中国最大核电运营商,大唐则是中国五大国有电力集团之一。

在去年7月21日,就有媒体报道称,神华正在寻求和中广核合并。但随后,中广核回应称,目前,中国广核集团没有与神华集团开展合并重组的工作,也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合并重组的信息。

就在今年3月,也有媒体报道称,大唐发电和中国神华要合并,但随后中国神华称,没有接到消息。

华电、国电、华能、国电投、大唐均属中国五大发电集团

华电、国电、华能、国电投、大唐是中国五大发电集团。

2002年3月,中国实行了电力体制改革,国务院批准《电力体制改革方案》。在2002年12月,国家电力公司拆分为两大电网公司和五大发电集团,即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国电、华电、华能、大唐和中电投。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