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铜器鉴定方法 四招教你如何鉴别青铜器真假

来源:当代财经网时间:2017-06-05 11:46:20

青铜器鉴定方法 四招教你如何鉴别青铜器真假

古董鉴定,青铜器的四种鉴定方法。鉴赏辩别一件青铜器,仅仅了解青铜器的历史,它的形态、纹饰、铭文、组合关系与铸造工艺等还是不够的。以前的老古董商鉴别青铜器,靠眼看、手摸、耳闻、鼻嗅、舌舔来加以断、推理,辨别其年代与真伪,这完全凭长期积累的实践经验。而现在的古董鉴定专家则拥先进的科学仪器,甚至可用激光测定。 可是作为一般的青铜器爱好者,要识别一件青铜器的真假,到底该从何入手呢?只要青铜器收藏爱好者掌握青铜器鉴定的四个要点即可:1、即锈色、2、手感和声响、3、花纹与款识、4、铜质与器型。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火爆,总是零星出现的青铜器也出现了一些高价拍品。过去在内地成交的青铜器多为中低档器型,最近大量海外回流的高端器型开始抢占市场。尽管如此,市场人士仍然认为,虽然青铜器表现向好,但行情远没有开启,目前仍处于低估值阶段。这一尚未开启的市场在未来有多大的升值空间?现在市场表现如何?适不适合藏家择机介入呢?记者走访古玩市场与青铜收藏专家,为您揭开青铜收藏的神秘面纱。

面纱一

存世量大成交少

青铜器工艺是中国独有的,因而在漫长的历史流传中,不少器物成为世界级的藏品,近十年来,在海内外拍卖场上虽然只是零星出现,但不乏高价成交的拍品。

2001年,一件“皿天全”方罍在纽约拍出924.6万美元。2006年,西周青铜器“周宜壶”在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会上以2640万元成交,创下内地青铜器拍卖纪录。2007年,纽约苏富比推出了纽约水牛城Albright-Knox艺术博物馆旧藏品专拍,其中商代晚期青铜带盖方斝以810.4万美元的高价成交。也是在同一年,香港苏富比征得当年圆明园流散的十二生肖马首铜像,拍卖成交价高达6910万港币。

之后几年,内地的北京保利、北京翰海等拍卖行也相继成交了不少重量级拍品,看似不温不火的市场其实暗潮涌动。

事实上, 青铜器市场一直没有放开,这是由我们国家的相关政策决定的。据悉,每年零星出现在市场中的青铜器拍品,是严格依据国家《文物法》进行操作的,此法规定上拍文物必须是1949年前出土的,并有明确的流传著录。

受制于这一规定,青铜器除了少量在拍场成交,大量中低档青铜器都是私下交易。由于市场没有细分,文物出处不明,也助长了仿造青铜之风,出现了市场假货比真品多的现象。

记者走访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发现大量青铜器酒具、兵器等都在混杂地摊上出售,价格从几百到几千元不等。在稍大一些的古玩店里,也可看见三五件所谓“鼎”“彝”“尊”等器具,商店老板称都可以“订做”。对此,藏家老霍告诉记者,一般的古玩市场已经很难再买到真的青铜器,自己早年收藏的青铜器大多是从民间或朋友圈里淘来的。

他告诉记者,市场中存世最大的都是战国、汉代以后的,明清时期的也非常多,价格也比较便宜。所以,比陶瓷字画更易保存的青铜品,虽然存世量很大,但成交却少之又少。

相关阅读

“中巴经济走廊”将给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拉合尔市(Lahore)五洲明珠大酒店(Pearl Continental Hotel)的大...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