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入韩最新消息:文在寅反对萨德 韩国可能最终撤离萨德

来源:时间:2017-05-15 11:21:22

东北亚危机之所以持续至今,韩国无论是外交还是经济发展都受到极其严重的影响,当中缘由除了朝核问题,还有一个无法绕开的障碍,那就是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的问题,这两个问题相互相成,都是解决东北亚危机的关键。值得庆幸的是,随着韩国新总统的上台,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因此,从一开始就把跟中国搞好关系作为解决东北亚危机的一把钥匙,已经为打开东北亚和平之门迈开了关键性的一步。值得一提的是,美国方面也已经开始意识到萨德对于解决朝核问题本身就是一个障碍,因此,在这个立场上已经显示出软化的趋势。

据韩国《韩民族日报》5月13日的报道,一直从事安保战略研究的美国国防研究院东亚责任研究院吴恭檀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因为萨德是在韩国因为朴槿惠问题而陷入混乱时趁乱进行突击部署的,原因就是韩国的保守势力认为无条件配合美国便是国家利益的保障。对此,吴恭檀认为这本是就是一种自卑的表现,韩国若是在萨德问题的协商上未能真正表明自己的立场,这将会导致协商结束后被强国压制而蒙受损失。吴恭檀认为,韩国相对于美国的重要性是不可替代的,因为一旦没有和韩国的同盟关系,美国就无法在亚太地区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一旦韩国要求撤掉萨德,美国必定会同意的。

萨德系统相对于韩国来说并不是某些保守势力所吹捧的“保护神”,而是一个如假包换的“瘟神”。这一点,韩国普通民众最有深刻的体会。由于萨德的部署,韩国不但在外交上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困境,在经济方面也蒙受了难以承受的重创,而且在国家安全方面也面临严重威胁。更让韩国人感到悲催的是,美国对此非但没有伸出手来拉韩国一把,反而落井下石对韩国进行经济方面的敲诈勒索。对此,只要稍有点理智的韩国人,就绝不容许萨德这个“瘟神”在韩国的存在,因而如今在韩国国内反对部署萨德的民众越来越多,这些充分反映韩国民众心声的民意,任何一个继任的韩国领导人都是无法忽视和含糊面对的。

因此,韩国新一届总统文在寅在竞选期间就把废除萨德作为其日后入主青瓦台的第一目标。果不其然,文在寅一上台,第一个就拿萨德开刀,据韩国《亚洲经济》5月12日报道,韩国新一届执政党“萨德”对策委员会12日表示,以国防部为代表的行政部门应该立即停止非法部署萨德系统,一切事情应该交给新成立的政府讨论后再做决定。对此,韩国国防部发言人文尚均作出回应说,总统是军队的统帅,国防部在执行维护国家安全任务时将以统帅的方针作为基础。

在这一声明中,有一个很刺眼的词语,就是“非法”!这足以说明韩国新一届政府对于萨德系统已经达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了。可以看出文在寅对于撤掉萨德系统的态度十分明确,甚至不惜得罪美国也要做成的一件大事。而国防部因为前任政府大势已去,这时候除了服从新政府的命令之外,已经别无选择。因此,萨德系统此时在韩国可谓是凶多吉少了。毕竟,在大是大非面前,在讨好美国和韩国未来发展的选择上,除非是别有用心的政客或者傻子,否则是没有人会选择前者的。

那么,一旦韩国方面要求撤掉萨德,美国会不会真如吴恭檀所说的那样会同意吗?其实,这时候的韩国虽然还得考虑美国的感受,但也不至于像朴槿惠那样紧抱着美国大腿才可以活下去。因为美国给韩国带来的并不是真正的安全保证,对于韩国的经济发展更是毫无帮助。而此时的韩国,唯一要做的并不是考虑美国的感受,而是要想着如何改善和北方的关系,更重要的是,一旦撤掉萨德,跟中俄两国的关系就可以实现正常化。只要消除半岛危机,和邻国改善关系,韩国的国家安全才可以得到真正的保障,国内经济也就得以持续发展了。

其实,一个好汉三个帮,美国就算再强大,也不可能孤家寡人单打独斗啊,因此,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也离不开韩国的合作,这就是韩国难得的契机了,这时候撤掉萨德,相信美国也不敢拿韩国怎么样的,虽然心有不甘但却无可奈何。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