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关系最新消息:文在寅对萨德和对华态度 或影响日后中韩关系走向

来源:时间:2017-05-16 10:00:00

4月26日,在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萨德”反导系统部分装备在警察的护卫下陆续运往“萨德”系统部署地星州高尔夫球场。

5月9日,共同民主党候选人文在寅当选韩国第19届总统。这是韩国在李明博、朴槿惠两届保守政权之后,中左势力时隔9年重返执政地位。此次选举也是韩国近年来总统选举中最没有悬念的一次,朴槿惠被弹劾之后,保守势力始终支持率低迷,面对文在寅的攻势几乎没有还手之力。这也表明了国民对保守政权过去9年执政的厌倦和不满。在这9年里,韩国经济增长乏力,社会撕裂;韩朝关系跌到冷战后最低点,民众对朝鲜核问题的解决更加感到无望;“萨德”部署让中韩关系大幅倒退。这些问题都是文在寅上台后将面对的重要课题。特别是,“萨德”问题的处理更为急迫,牵动各方神经,文在寅能否妥善处理这一问题、化解韩国目前的外交困境,将是对其政治、外交智慧的重大考验。

朴槿惠政府仓促决定引入“萨德”,不得不说是一个“无谋之举”。美国推动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在朴上台前早已开始,韩国内部对其可能引发的内外负面影响,也不可能不知道。朴突然宣布决定引入“萨德”,可能有几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国内政治的需要。“萨德”对于韩国免遭朝鲜导弹袭击能发挥的作用有限,特别是对保护人口、经济占韩国一半的首尔几无用处,这连美国官方此前的评估报告也是承认的。朴政权在朝鲜第四次核试验后匆忙决定引进“萨德”,考虑的主要不是其技术因素,而更多的是其政治功效。

在对朝关系方面,朴上台后曾尝试在金大中、卢武铉的“阳光政策”和李明博的强硬政策之间走出一条“中间道路”,也曾提出推进“和平”、“信赖”等政策口号,但事实上毫无进展。后来朴似乎对朝鲜内部稳定产生误判,政策转而比李明博政府时期还要强硬、冒险。在“统一”方面毫无建树、朝鲜核威胁反而不断增强的背景下,“萨德”实际上成为了朴政府提供给国民的“精神安慰剂”,目的在于粉饰其失败的对朝政策,证明其在应对朝鲜威胁方面“有所作为”,缓解民众的不安全感。

“萨德”系统本身技术性很强,对普通老百姓而言高深莫测,而政府为推进部署而求助于所谓的舆论调查,向对朝核威胁心存恐惧的国民“问计”,寻求民意“背书”的用意不言自明。

二是传统保守势力和军方的强力推动。韩国保守势力脱胎于冷战时美国扶植的独裁政府,历来与美国关系密切,认为强行加速推动部署,可换取美国对其政治支持与“信赖”、“友谊”。韩国军方受美国国防部、驻韩美军的影响很大,也是韩国保守势力的重要支持者。另外,也许是由于朴本人出身军人家庭的原因,她上台后军方势力在国家安全、外交领域的发言权明显上升,许多重要职位都由现役或退役的鹰派军人占据。在朴被弹劾、停职后,“萨德”的部署反而加速,就是因为相关势力预料保守势力在总统选举中前景不妙,担心部署拖延后被新政府叫停。

三是对中韩关系的误判和机会主义心理。朴上台后中韩关系迅速升温,但回头看就会发现,朴政权对华缺乏一贯、长远的战略,发展中韩关系更多是基于眼前利益的短期投机行为,当其发现中国不认同其短期压垮朝鲜的幻想、无法满足其全部诉求时,便迅速转向另一个极端,罔顾中方感受和积累多年、来之不易的中韩互信,毫不回头地拥抱“萨德”。同时,保守政府在“萨德”部署问题上抱有强烈的盲目自信与侥幸心理,乐观估计事件的影响和后续发展,认为即使强行部署,中国也反击手段有限,最终只能默默吞下苦果。

四是决策机制的不完善导致错误。朴槿惠上台后,其信息来源有限、仅依靠“小圈子”决策,逐渐已成公开的秘密。据知情人透露,能够向朴“进言”的只有其亲信,而且不超过五人。朴决定引进“萨德”,让韩国很多政府高层都感到吃惊。据韩国媒体透露,外长尹炳世(曾任卢武铉的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就曾提出过谨慎持重的不同意见,但并未受到采纳。

另外,据韩国媒体透露,美国军火供应商洛-马公司的掮客琳达·金(Linda Kim)与崔顺实等多位朴槿惠亲信保持着长期、密切的私人关系,他们在韩国多宗武器对外采购项目中均扮演了重要的中间人角色。在朴槿惠执政的四年里,韩国军方从洛-马公司购买了总价超过107亿美元的武器装备,这个数额约是卢武铉政府的100倍、李明博政府的13倍。韩国保守势力高层与美国“军工复合体”之间,已经形成了跨国的“政府-财阀-个人”利益输送链。这一利益链条在“萨德”引进过程中发挥了何种作用,也引起各方关注。

韩仅靠美国无法解决朝核问题

在总统选举过程中,“萨德”问题理所当然地成为争论焦点之一。文在寅在该问题上一直持谨慎立场,在几大主要政党候选人几乎均表态支持“萨德”时,他既不极力鼓吹,也不明确反对,只原则性地强调“须留待下届政府解决”、“部署‘萨德’应基于国家利益和国民合议”、“需经国会同意”,这些相对积极的态度,为相关国家间构建较好的和解气氛奠定了基础。

文在寅在处理“萨德”问题这一上届政府遗留的“战略包袱”时仍然面临着困难,阻力可能来自美、韩军方以及韩国的保守势力。例如,文主张该问题不应该绕过国会,共同民主党在国会虽是第一大党,但议席并未过半,保守势力的牵制依然强大。

另一方面,文在外交方面主张加强与美、中、日、俄四大国的关系,开展均衡外交;南北关系和朝核问题方面主张在施加压力的同时,有必要展开对话。而“萨德”部署带来的韩中关系受损、半岛形势紧张,显然与文的政策理念相矛盾。如何处理“萨德”问题,直接关系到文所主张的外交方向和解决半岛安全问题基本思路能否得到落实。

历史证明,韩国单靠美国解决不了朝核、朝鲜问题,也满足不了其安全诉求。在中美间寻求战略平衡,通过对话协商稳定半岛局势、逐步解决朝核问题,才是韩国长治久安的唯一道路。考验文在寅政治决断力和外交智慧的时候到了。

相关阅读

特斯拉汽车Model X在华爆炸 车主要求巨额赔偿
    5月1日消息,今年2月一辆特斯拉Model X在广州发生碰撞事故后起火...
林卓延主席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誉”勋章
    林卓延主席到访圣马力诺参观考察,并被授予“圣亚加塔‘都尉’荣...
“泛金融”业务促进新昌集团产业升级
    新昌以建造为核心而闻名港澳及东南亚地区,业务亦覆盖开发及投资...